容易緊張、憂鬱可能是肝氣鬱結惹的禍,來杯菊花枸杞茶緩緩情緒

天氣冷經常讓人出現憂鬱的情緒,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憂鬱、燥鬱、恐慌等情緒都有可能是肝氣鬱結所造成,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指出肝氣鬱結算是大家常見的症狀。

肝氣鬱結跟精神狀態有關

肝氣鬱結中的肝在中醫裡指的是精神系統跟神經系統,跟西醫所說的肝病,像是肝炎、肝硬化指的肝臟不同,諸如過度緊張、肌肉緊繃、情緒低落、壓力很大、放不開、更年期障礙都可能是肝氣鬱結的表現。

當肝氣鬱結的情形持續一段時間,也會影響脾胃功能,久而久之腸胃系統就會出毛病。

更嚴重的話會出現憂鬱、躁鬱、失眠的狀況,而這些問題又會使很多慢性病跑出來,像是胃食道逆流高血壓、頭痛等。

陳光偉指出,就像冬天憂鬱的人很多,肝氣鬱結的症狀在天冷的時候也較常見。

用疏肝理氣的中藥來緩解肝氣鬱結

要緩解肝氣鬱結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吃一些疏肝理氣的中藥。

疏肝最常用的複方中藥材有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單方則是柴胡、芍藥、甘草、陳皮、香附、鬱金。

理氣的部分則是佛手、山楂、川芎、青皮等。

另外要再加一些活血的藥,像是當歸、丹參,才能真的達到疏肝理氣的效果,吃了這些中藥就不會那麼容易緊張或是憂鬱,也比較好入眠。

若沒有去看中醫,找個空閒時間泡些洋甘菊茶或菊花枸杞茶來喝能平緩一些情緒。

洋甘菊茶、菊花枸杞茶怎麼泡?

  1. 洋甘菊茶:用約兩茶匙乾燥的洋甘菊,以開水沖泡,燜約 30 分鐘,可以斟酌加一些蜂蜜。洋甘菊含有類黃酮(flavonoid)可增加讓人有好心情的荷爾蒙多巴胺與血清素。
  2. 菊花枸杞茶:用一大茶匙乾燥的菊花,搭配半茶匙的枸杞,用滾燙開水沖泡,燜大約 10 分鐘,枸杞本身有點甜味,不需要再另外添加糖就很好喝了。

陳光偉也提醒,肝氣鬱結的人要少碰補品,例如,薑母鴨很偶爾吃一次就好,如果兩三天就吃一次薑母鴨,胃會容易痛、化燥、發炎。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老中醫神技!5招鍛鍊肝經,疏通肝氣鬱結又排毒

一張圖看懂 情緒影響我們哪些器官! 

女性要注意!肝氣鬱結8種病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