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初期沒症狀!可能是造成提不起精神的元兇之一

竹市10大死因中癌症已連續38年為第1名,且肝癌為標準化癌症死因第1名,2019年約有132位的市民因肝癌死亡,其中B型與C型肝炎為罹患肝癌的最大元凶。

治療C肝後精神、體力不佳問題全改善!

如今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衛生福利部希望在2025年能打消除C肝目標,只是現今困境是該如何找出C肝患者。德禾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指出:「感染C肝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洗腎室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提不起精神可能是因為罹患C肝,導致多數患者不願花費額外時間去治療。」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暨姜博文診所院長分享,診間一名8旬老婦罹患糖尿病13年,同時感染C肝,患者及其家人過去排斥接受治療。老太太於去年10月開始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經由8週療程結束後,不僅根治C肝,肝指數GOT及GPT也分別從51及106下降至15及17,且長期精神體力不佳等症狀均大幅改善。

口服C肝新藥全健保給付!8周就可治癒

藉由串聯基層診所及洗腎室,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達71%,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多患者不清楚基層診所已於106年起可以開立C肝全口服新藥,以為僅有中小型地區醫院或醫學中心才能治療C肝,擔憂往返醫院耗費時間、金錢與心力。」

民眾若驗出C肝也無須過度緊張,透過C肝全口服新藥,不僅最快8週可治癒C肝,副作用低,治療期間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且療效也接近百分百。

醫師從臨床上觀察下來,桃竹苗地區C肝患者多為中高年齡者,且仍停留在十年前傳統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嚴重的印象,導致對於C肝治療意願消極。蔡坤宏說:「尤其是洗腎患者,平時每週固定3天往返洗腎室接受透析治療,再加上感染C肝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洗腎室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提不起精神可能是因為罹患C肝。」

一旦C肝成功治癒,腎臟功能也可能獲得改善,加上全口服新藥已開放健保全面給付,只要患者驗出C肝病毒,近二十萬藥費全由健保埋單。民眾重視C肝對於防範肝癌也是重要的一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肝癌腫瘤大一倍只要4個月!醫籲:40歲以上每年抽血+肝臟超音波檢查

吃發霉水果罹肝癌? 營養師:先學會區分「更性」及「非更性」水果種類

治癒「肝炎」就能夠防肝癌?醫:不定時追蹤仍然有癌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