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

疫情爆發至今民眾一直想知道什麼疫情可以趨緩,可以終結三級警戒,前總統陳建仁以流行病學家的觀點在臉書上分析如何壓制流行曲線,也點出這次英國變異病毒株給台灣上了很重要的四堂課,對於病毒變異、傳染力、致病力、致死力、抗藥性、疫苗迴避性,都要採取妥適的因應對策!

確診病例數應為什麼沒呈幾何級數大量增加?

自從一年前開始指揮中心天天開記者會,如今也成了民眾每天準時鎖定關注,但並不是單單看看數字而已,陳建仁解釋:「我們可以從每天的確診病例數,來看看防疫工作的效果,預測甚麼時候才能解除三級警戒?」

陳建仁說:「這次蔓延的英國變異株B.1.1.7,從華航機師和諾福特員工羣聚、獅子會友群聚、宜蘭遊樂場羣聚、到萬華茶藝館羣聚,確診病例數呈幾何級數大量增加。」但如果是按幾何級數增加,5月15日通報180人確診,那麼從16日起,應該會有三百、六百、一千、兩千人被通報!

勇敢篩檢的人都是防疫的無名英雄

但國內進入三級警戒以後,為什麼國內的病例數維持在兩、三百例之間?陳建仁解釋:「因為有可能被感染的人,或是懷疑自己有病的人,都跑出來篩檢了。他們如果是檢查陽性,都會被隔離治療或觀察,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也會被居家隔離,所以B.1.1.7病毒就傳不開來了,幾何級數就破功了。如果這些人都不出來檢查,陽性的人和密切接觸者都沒有隔離,病例數才會呈幾何級數增加。」

陳建仁說:「願意勇敢出來篩檢的人,都是防疫的無名英雄。」他強調:「防疫人人有責!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原來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幾何級數流行曲線,狠狠地壓制下來。」

但不可否認英國B.1.1.7病毒株大肆傳播,爆發羣聚蔓延事件,給全台灣的民眾都上了很重要的四堂課:

  • COVID-19病毒會不斷地尋找自己生命的出路

透過不斷地傳染、複製、突變,使得傳染力越來越強,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因此讓感染者不容易警覺到自己已經得到感染,致使病毒散播的越快,這符合達爾文「適者生存」的演化原理。「冠狀病毒的流感化」,似乎正在這樣地演變。獅子會友群聚和彰化葡萄商群聚,都一再顯示這次流行的B.1.1.7變異株的傳染力。

且英國變異病毒株遠超過以往在台灣出現的病毒株,要更加提高警覺,持續監控病毒的變異、傳染力、致病力、致死力、抗藥性、疫苗迴避性,適時採取妥適的因應對策!

  • 群聚餐飲很容易散播病毒:

必須特別留意。脫下口罩吃東西、喝飲料、唱歌、抽菸,再加上未保持社交距離、不勤洗手,使得娛樂餐飲成為病毒散播的最佳途徑。

原本傳染力就很高的B.1.1.7變異株,一旦進入了出入頻繁、密切接觸、划拳拚酒的茶藝館,自然會爆發大規模的疫情。許多國家的成人娛樂場所在去年就爆發群聚感染;台灣也發生了高雄金芭黎舞廳和台北酒店女公關的感染事件,所幸未造成擴散,但也讓我們忽略了八大行業加強防疫的必要性。

  •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感謝大多數確診者,他們在疫調時都願意說出自己的茶藝館接觸史,使得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檢驗、隔離,都能夠順利進行。雖然有些確診者未能如實說出茶藝館接觸史,使得密切接觸者的掌握受到限制,但是疫調仍然是很必要的。

一個人有10個密切接觸者,即使他只說出八名自己的家人、同事、鄰人是密切接觸者,卻隱瞞了兩名茶藝館內的接觸者,疫調已成功掌握80%需要居家隔離的人。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和群聚史的疫調,是比普篩更容易找出密切接觸者加以居家隔離,更有效率,也更快速省錢。

  • 阻斷病毒傳染途徑:

總是會出現無法預期的破口,再加上變異株的傳染力大幅提升,唯有盡快透過全民接種疫苗,提高族群的集團免疫力,才能有效克制病毒,開始過著健康平安、幸福美滿的新正常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朝陽夜唱團/為什麼KTV成了病毒溫床?台中市急尋1.4萬人做快篩

歐盟宣布年底前捐贈1億劑疫苗!7月起啟動「數位疫苗護照」

國內三分之一確診患者超過 60 歲!專家:對醫療量能很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