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創造出忍者龜的師父!

istock 照片檔 ID:902917746

電影《藥命效應》(Limitless)的劇情為男主角憑藉一種類似毒品的藥物,在短時間增進智力,從平庸到頂峰的過程。而現實生活中,人們也一直在追求開發腦力到達巔峰狀態,近日科學家在科學實驗中,將人類腦組織植入老鼠腦組織,似乎發生了類似電影中的情節…..

幹細胞培養類人腦器官

在2013年時,科學家利用操縱幹細胞的技術,培養出類似早期胎兒的腦部結構,製作出第一個「類人腦器官」,但是這些腦組織是在培養皿中培養出來的,而因為營養物和氧氣無法抵達腦部最內層的細胞,使得類人腦器官生長約5個星期左右,就會停止生長發育了,細胞大小受到限制。但類人腦器官還是可以讓科學家進行研究,去了解大腦發育的過程,以及腦部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問題的成因及根源為何?

類人腦移植到老鼠腦

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報導了,科學家將培養了一段時間的類人腦移植到200多隻小鼠的大腦中,發現在2~12週後腦組織和血管網絡有連結並長出了新的血管,可以交換溝通營養物質和氧氣,並且可以長出新的神經元,目前觀察的結果,類人腦可以在老鼠腦中存活233天。

科學家進行這項研究,是想要研究類人腦組織是否可以作為修復腦部的工具,來修復受損或受傷的人類大腦,並且研究治療腦損傷和精神分裂症及類人腦植入老鼠腦後,是否會改變老鼠的智力及身分認知?結果發現,小鼠進行記憶測試時,真的變得比較聰明,錯誤真的犯得比較少。但是提升聰明的時間只有一天這麼短,到了第二天,有移植類人腦組織的小鼠,智力就變得和其他小鼠一樣了。

而此項研究也引起了不小的生物倫理爭議,因為類人腦與老鼠腦混和時,是否真的會作出如忍者龜師父那樣的超級老鼠,我們不得而知,但若真的發明了有人類智力的老鼠的,利用老鼠的身體進行竊取機密或恐怖的活動時,將對人類和平造成極大的危害!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