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備心臟藥物知多少!硝化甘油、阿斯匹靈2種家庭常備藥可救命?

家中長輩的 Line 群組流傳一段話:「耐絞寧舌下錠是救心臟疾病的萬靈丹!」千萬別被這樣的訊息給誤導了,雖然對於心臟急症來說,即時藥物可以救人一命,但對於並非所有患者都能適用。心臟科醫師提醒,不要隨便看到別人昏倒就給他舌下含片,如果是因為血壓低而昏倒,再給他舌下含片,血壓更低狀況就會更嚴重。

並非人人都可以吃!食藥署:誤用有休克風險

常聽到的舌下錠,也就是「硝酸甘油」,臨床上最常被用於緩解心絞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林伯霖說:「舌下錠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血管擴張,讓冠狀動脈血管暫時性擴張,但藥效過還是會窄回來,所以只是暫時性的,而副作用則會讓血壓變低。」

也因此,如果患者本身有低血壓並不適合服用,食藥署也提醒,如果非由醫師診斷開立,自行服用可能產生血壓急速下降、心跳過快或過慢等,嚴重更會休克,因此不要隨便讓家人、朋友服用下舌下含片。

正因為硝化甘油的藥效會讓靜脈回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血壓變得比較低,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特別是以下族群:

*血壓太低的患者
*收縮壓低於 90 以下
*正在運動的民眾

台北榮總醫院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提到:「有人運動後因為體內一時調節不平衡,產生頭暈的現象,是因為運動時會出汗,身上的體液不足,如果此時又誤用舌下含片,讓靜脈回流到心臟的血液變少,這時候可能讓血壓更低,發生危險,所以在運動後的休克,應該先補充水分,坐下來休息。」

freepik

硝酸甘油藥隨唾液溶解而吸收,吞嚥服用無效

另外最怕有民眾服用一顆舌下含片後,還沒等藥效發揮,接著馬上又吃了第二顆、第三顆,這樣的舉動相當危險,因血壓太低,可能會昏倒。而有人則是直接配水喝,硝酸甘油藥應該隨唾液溶解而吸收,如果吞嚥服用容易無效。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低血壓的族群,誤用了怎麼辦?林伯霖解釋:「舌下含片的藥效其實沒有很久,兩分鐘左右就會消散,可以趕快喝點水讓身體循環量變多,只是有些人低血壓會頭暈,怕喝水會嗆到,要多注意。」

3 大族群醫師才會開立舌下含片!

依據臨床經驗,很少遇到服用舌下含片患者血壓變很低,一般而言,醫師在臨床診斷發現患者本身血壓偏低就不會開立舌下含片給患者。

舌下含片用對可以及時救一命,但用在不對時機反而危險,林伯霖強調:「只有在醫師開給立舌下含片給你,加上緊急時候才適合使用。」臨床上醫師對於下列情形患者才會開立:

*高風險族群:本身有三高、糖尿病病史、吸菸,出現心血管適應症狀,或做過健康檢查、運動心電圖發現有風險,偶爾胸悶。
*曾心肌梗塞:對於過去有病史,預防再發生的可能。
*血管痙攣:有些人一緊張血管就痙攣、會胸悶,但患者相對較少。

不要隨便看到別人昏倒就給他舌下含片,如果患者昏倒是中風,你給他舌下含片反而影響腦部血液灌流,會有問題。

健康者吃阿斯匹靈傷害反而大!保持三高穩定才是關鍵

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其他藥物可以取代舌下含片,此外,民眾也常把「阿斯匹靈」當作救命藥物之一,林伯霖說:「阿斯匹靈是預防血栓、抑制血小板,讓體內不容易產生血栓,和硝化甘油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雖然已有研究證實阿斯匹靈對心血管患者可以降低血栓、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但林伯霖強調:「如果是健康的人使用,藥物的副作用會有造成腸胃道出血、過敏的狀況,如果本身沒有心血管風險的人服用,壞處還會大於好處。」所以阿斯匹靈的重點會在次級預防,因此緊急時刻吃也不見得得有效。

在緊急時刻服用後這些藥物後得到改善,還是應到門診進一步釐清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對隨身攜帶的藥物有更多的了解,才能發揮最大功效,成為真的「救命丸」,而最重要的,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血壓、血脂、血糖穩定,定期服藥才能讓病情控制在最佳狀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心血管疾病專區:世代交替從「心」開始?

延伸閱讀

吃降血壓藥別碰香蕉!藥物、食物有5大交互作用要注意

心臟莫名絞痛無法改善? 可能是「胃心症候群」惹的禍

吃魚油養生反而大出血!服用抗血栓、血脂藥物,請小心「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