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止血、抗沾黏醫材怎麼選?6 大要點教你避開手術風險

手術前後最擔心的問題,不外乎手術中的出血,以及手術後出現的器官沾黏,如果沒有謹慎處理,不只可能產生術後的併發症,造成慢性疼痛,嚴重時還可能需再次開刀,得不償失;所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止血、抗沾黏醫材,是手術前非常重要的準備。想要選到最適合自己的醫材,除了多跟醫師討論之外,還要記得注意相關文獻、研究的佐證,用 6 個判斷的步驟幫助自己進行篩選。

6 大要點教你選擇醫材

  • 官方認證

醫材最重要的兩大原則就是「有沒有效」跟「安不安全」,在無法親身體驗之前,除了查詢臨床的文獻佐證之外,還有一個辦法是看「醫材」認證,例如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認證等等;而國際間則大多參考最嚴格的美國FDA認證。

只要是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的產品,都需通過人體試驗,安全性及穩定性高;想查詢 FDA 認證的醫材,可以上 FDA 的網站進行查詢,在 Enter a search term in the space below 這一欄輸入產品英文名稱,即可查到產品認證相關資訊。(如查無資料,表示該產品未取得FDA認證)

FDA醫材查詢網站:https://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cdrh/devicesatfda/index.cfm

  • 依照手術類型選擇適合的醫材

不同手術適合的醫材不盡相同,以抗沾黏的醫材為例,貼片型的適合用在剖腹產、婦產科手術等組織切口較大、表面較平整的傷口,凝膠型則適合凹凸不平的傷口,噴霧型適合範圍較廣、或是傷口較多的手術,如腹腔鏡手術等等,所以在手術之前,也需要先了解自己的手術類型,並與醫師充分的討論。

  • 醫師、護理師專業諮詢

醫師、護理師負責手術與術後的照護,最清楚手術重點、會發生的狀況,讓專業醫療人士針對手術需求、以及病人情況,來評估選用的醫材最為適切。建議在手術前跟主刀醫師好好討論,溝通自己最在意的問題,並詢問護理師相關的術後照護重點,來選擇最好的醫材。

  • 選原廠,避風險

原廠的醫材通常會經過長期的研發與實驗,團隊會在多年的研發過程中,進行多項安全性及功能效果的測試,甚至精進改良醫材,注重在患者整體的體驗上;如果有使用上的疑問,或是使用後的相關問題,可以找專門的服務窗口、準確分析問題。

  • 成份與人體接近

成分跟人體接近的醫材,比較不容易產生異物反應,如果屬於生物可代謝的產品,也較不容易在體內殘留;像是抗沾黏貼片又分成「玻尿酸」或「聚乳酸」,玻尿酸貼片約7天後被人體吸收、30天內排出體外,聚乳酸則需較長的吸收時間 (>6個月),相關風險需與醫師討論評估。

另外,選擇跟人體成分接近的止血醫材,也能發揮最大效益,像是止血醫材選擇含凝血酶的產品。凝血酶為人體凝血過程中自體產生的重要成分,選擇含凝血酶的止血產品,可以加強輔助,特別是針對血友病、慢性肝病、洗腎患者等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腎功能不佳、有肝臟相關疾病、以及年紀超過65歲等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能補足凝血所需的關鍵因子,幫助身體主動、有效止血。

  • 他人使用經驗

經驗是最好的老師,參考別人的經驗,也能幫助自己聽到最真實的使用者心聲,透過這些經驗進行篩選,不走別人走過的冤枉路。以手術的抗沾黏產品為例,可以參考網路論壇及節目中的患者分享,選擇市場使用多年、且累積較多良好使用者經驗的產品為佳。

透過以上 6 大點,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最適合的醫材,讓手術變得更安心。如果還有其他的疑慮,也不妨多跟醫師討論喔!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術風險一次看 10 個最容易出血、沾黏部位!

手術止血方式比一比!止血產品分哪些?

巧克力囊腫要不要開刀?選擇手術更應注意「抗沾黏」和「止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