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治療,永遠要配合病人!」江珠影用「溝通」之道,勸服糖尿病友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治療

一頭俐落短髮,看來精明的身影,聲音卻顯得溫婉。精明,是她對專業的要求;溫婉,則是對病友的態度。從小看著身旁的長輩因為糖尿病併發症受苦,有的截肢、有的失明,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告訴自己,要成為既專業又溫柔的醫師,讓所有糖尿病友再也不用受苦。

「這個處方是為你量身訂造的」

在生病時,其實每個人都是很脆弱的。看似頑固、不就醫的病友,可能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江珠影說,有些人不是不想管自己的身體,只是工作、應酬讓他們沒辦法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有些人不是不願意吃藥,而是吃了某一款藥會有副作用,他會更不舒服。

「病人有種種狀況,疾病的治療指引給我們一個方向,但藥吃到了病人肚子裡的狀況,都不如醫師親自問一句『你感覺怎麼樣?』」

除了藥物之外,病人的工作、生活型態,對疾病的認知,其實都會影響到治療的結果,江珠影說,一個好醫師必須要非常了解這個病人,才有辦法開藥、設計處方,幫病人考慮到藥物帶來的日常改變,同時配合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糖尿病才能有效獲得控制。

「真正的治療,永遠要配合病人。藥物日新月異,但最好的藥物不見得是最適合病人,每個細節都要好好考慮。當你對病人說,『這個處方是為你量身訂造的』,他們也會感受到醫師的用心,怎麼會不願意接受治療呢?」江珠影說。

堅信溝通是打破僵局的武器,江珠影從不放棄每個病人。「糖尿病控制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完成的事。」

「我小時候,看到大人們都很怕糖尿病,他們認為糖尿病是『不會好的病』,得了就是等殘廢、等死。但現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選擇非常多,要將血糖控制好並非難事,而且還有很多方法可以預防。我要做的就是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願意為了健康而好好的活下去。」江珠影說。

病友們是要「真心」來關懷的人,但糖尿病是需要「政策」來控制的病

而像是跟老朋友聊天一樣的問診,她看的不只是眼前的病人,更是糖尿病友們的未來。江珠影在當上醫師之後,再去讀了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就是希望能從政策上改變糖尿病的現況。

「病友們是需要被關懷的,我們願意給他們很多支持,但想要根絕糖尿病,是需要政策來控制的。」江珠影說,比如近幾年因為健康檢查風氣的盛行,越來越多人在早期就發現自己可能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及早發現、及早對疾病做介入治療,就能避免它所造成的併發症。

二十幾年前由國民健康署發起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人加入後,除了在門診看醫生、也可以定期諮詢衛教師及營養師,透過完整的團隊照護,讓血糖控制不再是件困難的事。

不過現在面臨到另一個問題,就是看診時間太短。江珠影說,糖尿病控制有很大一部分需要衛教,但看診時間太短,病友們常常還沒搞清楚自己的病況,只知道「吃藥」,但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這會讓病人認為吃藥成為「不健康」的代表、甚至是讓人厭煩,所以願意持續接受治療的人就可能變少了。

「這會是之後的一個關卡,如何讓衛教時間更完整、讓病友們對於疾病了解更深入,是接下來要突破糖尿病照護的瓶頸的關鍵。」

人生無常,做了決定就不後悔

江珠影本身是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台北遠東聯合診所及板橋漢生聯合診所兼任主治醫師。亞東醫院身為醫學中心,糖尿病收治人數在全國排名前十名,有相關併發症的患者也相對較多,可能有些病人已經出現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或心血管疾病。

她看過不少令人遺憾的例子,所以會一再跟病人強調血糖控制的終極目標就是不要產生併發症。

比如有一個糖尿病友出現心臟血管疾病,已經安排好要開刀,但就在開刀前兩天的睡夢中走了。不久家屬來門診鞠躬道謝,也道別。「我其實很不捨,醫師的生活就是不斷面對人生無常。」

而這些例子的轉述,加上鍥而不捨、苦口婆心的江珠影,的確也勸得許多病友們回心轉意。

「我勸過一位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接受胰島素治療,他因為心理的恐懼加上對胰島素的誤解,遲遲沒接受建議,直到有天他跟我說,『我應該接受了。我知道自己是糖尿病,還好你沒有放棄我。如果沒有你一直跟我說那些併發症、跟我說如何治療,我可能真的不會願意接受。』其實對醫師來說,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很感恩了。」

江珠影說,世間難免有不順遂,但當下的每一刻如果都是真心,也沒什麼好愧於天、愧於地、愧於人;而終會等到願意回應你真心的人。因此,縱有不順,「我當新陳代謝科的醫師,從來不後悔。只要做了決定就不後悔,這是我一生的準則。」

文/盧映慈

延伸閱讀
為病逝弟弟投入糖尿病研究!蔡世澤見證台灣 40 年糖尿病治療發展史
得到糖尿病是上天給我的救人使命!林嘉鴻醫師 30 年心得「糖尿病好好控制不是病」
血糖值、糖化血色素、胰島素是什麼? 糖尿病基本名詞大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