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高血糖對視網膜造成傷害!醫師:即使沒有症狀也要注意

患者一旦被醫師確診為糖尿病後,得學會一輩子與疾病共存,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外,也需要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尤其是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一直是中老年人三大失明的主因之一。只要糖友病程夠長,視網膜病變發生的機率也就較高。眼科醫師提醒:「高血糖會對視網膜細胞造成傷害,即使沒有症狀,視網膜可能已經開始有變化,一旦出現血糖的問題,沒有症狀也要開始接受檢查及治療。」

糖友罹患眼睛病變比率是正常人 25 倍

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機制下,患者被診斷為糖尿病後,都必須轉介到眼科做視網膜的檢查,有些患者會乖乖固定追蹤,也有少部分患者毫不在意,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若未妥善治療,引起失明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上許多,而糖友罹患眼睛病變的總比率更是正常人的 25 倍。

初被診斷的糖尿病的患者,常常疑惑明明是血糖問題,怎麼跟眼睛也有關係?台大醫院眼科部專任主治醫師楊長豪教授解釋:「糖尿病引起的高血糖本來就會對視網膜細胞造成傷害,即使沒有症狀,在細胞學的層面上,其實就可以發現有視網膜及血管細胞的變化、細胞已經開始凋亡,只是累積到某個程度才會爆發出來。」

一次看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三種型態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可分為三種型態:

1.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上有血管變窄,或是出現一些小出血點、 脂肪性滲出物、微血管瘤等。視力不會馬上受到很大影響,但若繼續惡化視力也會逐漸減退。 

2.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出現不正常的新生血管,新生血管的血管壁較脆弱,容易破裂造成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這類型的視網膜病變較嚴重,是可能導致大幅度的視力喪失。

3.黃斑部水腫:不健全的視網膜血管滲漏所造成,可能跟非增殖或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同時發生,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嚴重時已經對視力造成極大影響。

視網膜病變致病機轉十分複雜,主要與高糖引起視網膜細胞內之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有關,造成視網膜微小血管內皮細胞凋亡,血管阻塞,視網膜細胞因缺氧而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引起不正常血管的增生。楊長豪坦言:「遇過患者視力是1.0、也沒有症狀,但檢查的時候發現新生血管長很多,所以定期檢查很重要,而不是有問題再去看。」

患者有沒有病識感也會影響疾病惡化的程度,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級中最會影響到「視力」的主要有兩個因素:黃斑部的水腫及增殖性的視網膜病變。楊長豪提醒:「當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已經長出來,會造成很厲害的出血、視網膜剝離,嚴重患者還會兩者並行,狀況就會特別嚴重。」

黃金兩大原則避免糖友視力惡化!

為了避免惡化到這樣程度才就診,糖友們一定要把握兩大原則:第一、好好控制血糖;第二、定期接受眼睛的檢查,發現一旦有問題即使沒有症狀也要開始接受治療。

尤其是血壓控制不良或是腎病變患者,罹患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較高,其病情也較為嚴重,臨床醫師偶爾還是會遇到嚴重到失明的病人,可能同時有很多共病纏身。楊長豪坦言:「常常眼睛不好的病人通常腎臟也好不到哪裡去,糖尿病是一個全身性的微血管病變,特別是眼睛很需要血管的供應。」

幸運的是,想要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已經有健保給付的抗內皮細胞血管生長因子,可以透過打針消除,或是用類固醇的藥物進行治療。若是惡化到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則需要趕快打雷射,讓視網膜細胞不要再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引起不正常血管的增生。

保有視力才能夠自理生活!依據病情穩定追蹤

由於糖尿病所造成的視網膜病變跟病程有相關性,一般而言糖尿病病程五年,約25%病患有視網膜病變,當病程達20年以後,50%以上的病患有病變。楊長豪提到:「因為罹患糖尿病是一輩子的事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跟時間有關係,也跟糖尿病控制好不好有關係,活得越久,發生的機率就會越高。」

在眾多糖尿病併發症中,視網膜的問題是絕對不能輕視,因為保有視力才能夠自理生活,想要確保健康的方式,就是穩定的定期追蹤。

楊長豪說:「但因為每個患者回診的頻繁度是依照視網膜狀況,如果是胰島素依賴型的年輕人發作就必須要馬上、密集的追蹤。如果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的話,假設狀況還好,可能大約一年回診,但是有輕微病變可能半年、更嚴重可能三個月。」想要照顧好自己的靈魂之窗,就從穩定的追蹤、回診開始做起。

文/ 王芊淩 圖/何宜庭

糖尿病在台現況【糖尿病專區】

延伸閱讀
糖尿病照護「數位化」!童綜合糖尿病照護團隊推個人化治療
糖尿病患染 COVID-19 後死亡率高 8 倍!專家:應重視照護體系、控制血糖
168 斷食夯 糖尿病友集中進食當心飯後血糖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