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牙周病息息相關!做這事件慎防兩者惡性循環

「看個牙齒怎麼也可以看出糖尿病?」患者不禁對醫師提出疑問,明明只是看牙周病,怎麼醫師卻說自己是糖尿病!類似的案例在牙科診間都曾經發生過,糖尿病患者常見併發症之一就是牙周病,牙科醫師也坦言:「糖尿病的病人一但有牙周病,通常都是整口都很嚴重,比起一般人更廣泛性的發炎。」

糖友任何口腔處置都要謹慎!容易有廣泛的發炎

講到糖尿病併發症,糖友往往只在意留意大小血管的病變,像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問題,但其實每天負責進食的口腔也會有症狀,小至唾液分泌量減少、口內細菌群改變,會導致容易蛀牙,重則出現嚴重牙周病,臨床醫師更遇過患者一次好幾顆牙齒同時掉下來。

也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進行口腔任何處置前,牙醫師都要再三評估,北市聯合醫院牙科部長李雅玲說:「即使是單純拔牙都會很謹慎,因為拔牙可能引起傷口感染,有時還得先吃一些預防性的抗生素。」

五大常見的口腔併發症問題糖尿病患較常得到口腔疾病的原因,北市立聯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思綺分析:「可能是因為病人口腔環境更容易使細菌滋生,加上免疫力較差以及局部發炎,都有可能增加齲齒(蛀牙)及牙周病發生的機會。」

常見糖尿病的口腔併發症

  • 牙齦發炎
  • 牙周病
  • 念珠菌
  • 增生齲齒
  • 口乾症

但為什麼罹患糖尿病也會影響到牙齒健康?李雅玲解釋:「糖尿病的患者感染機率比較高,而牙周病也是一個發炎的疾病,所以兩個就會造成很大的『惡性循環』。糖尿病也會改變牙周旁邊的血管通透性、引起一些發炎物質的變化,就會造成糖尿病變得比較嚴重。」

需要先控制「血糖」才能處理牙周問題

因為人的血管遍佈全身每一個地方,所以整個人都會有影響,當糖尿病患者全身性併發症愈多時,牙周病的發生率愈高且病情也愈嚴重。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發生率,是沒有糖尿病者的三倍,牙周病的症狀表現也會比一般人來得嚴重。

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春森主任說:「起先國健署、健保署比較沒注意到這個問題,後來有經驗的牙科醫師一看就發現像糖尿病,馬上測個血糖發現果然就是,而且糖友必須要先控制血糖才能處理牙周問題。」如今牙周病也被列為糖尿病的第六種併發症。

若沒有控制好血糖,牙周病要處理也會比較困難,也會惡化的更快速。即使是有穩定控制血糖的患者,醫師也希望2~3個月定期回診一次,檢查口腔狀況並接受牙結石清除,如今也在替糖尿病友爭取更多的健保洗牙次數。

遵守兩要點才能確保牙齒安全!嚴重再來就太慢

近年來,越多越多醫院有所謂的「糖牙整合門診」,醫師也發現民眾其實有越來越重視牙周問題,「牙周病一來容易流血、口氣也不好,又不太能吃東西、牙齒又都會動搖,但我們都會希望糖友們不要那麼嚴重才來,嚴重的時候才有病識感,通常都已經太慢了。」李雅玲說道。

到底該如何做保持口腔的健康,醫師建議這兩點一定要做到: 

  1. 每日至少兩次餐後刷牙
  2. 口臭、牙齒動要注意!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站在公衛預防的立場,李雅玲期盼讓糖尿病患在初期就能了解口腔的重要性,有問題時趕快就醫得到比較好的治療,有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讓患者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別讓兩種疾病持續惡性循環下去。

糖尿病在台現況【糖尿病專區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女性糖尿病友出現併發症風險更高!特別注意這三種症狀
怎麼預防糖尿病?早點吃飯吧!研究:0830前吃早餐幫助降低血糖
容易累、晚上拉肚子!這 3 種症狀可能是「年輕型」糖尿病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