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幹這些職業的嗎? 當心肌肉斷裂的傷害

iStock-502486912

「你又來買痠痛貼布了」結帳時,藥師看著阿強這樣一週來買一次痠痛貼布,頻率實在是太高了,所以開口詢問他的狀況。

「現在的課表都被排滿,一整天下來8堂的課,寫黑板的手幾乎無法好好休息,肩膀真的很酸痛無力,只能靠酸痛貼布擋著了。」阿強一臉疲倦的向藥師述說他的情況。

「藥布一天不能貼超過6小時,而且若是痠痛的症狀無改善,其實我建議你需要去醫院檢查,查看是不是肌肉受傷了,就需要其他的治療方式」藥師向阿強建議應該要去醫院檢查肩膀酸痛的原因,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不要以為是一般的肩膀痠痛

肩痛是醫療院所常見的病患主訴,痛到他們無法舉起手來,在執行穿衣服、洗頭等動作時會受到限制,在肩痛變得如此嚴重前,民眾時常都是使用痠痛貼布、痠痛藥膏來處理,緩解疼痛不適感後再繼續的工作。待情況變嚴重時,手舉不起來時,才就醫尋求醫師幫助。

如果是在工作後,尤其是需要長高舉手的工作會出現明顯的肩膀痛,是從前肩擴散到手臂外側的疼痛,疾病後期會夜間自發性疼痛、手臂力量和動作變弱,就有可能會罹患了「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嚴重時可能導致肌肉斷裂。

認識旋轉肌袖症候群

肩膀結構含有骨骼、肌肉、肌腱和韌帶,而我們的肩關節就需要靠周圍的肌肉韌帶等構造來維持,「旋轉肌袖」就是能讓肩關節活動的其中一些肌肉群,包括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包覆在肩關節的周圍,與三角肌合作,讓我們的肩關節能夠做到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

「旋轉肌袖症候群」就是指旋轉肌群發生了肌腱病變,出現了像是發炎、撕裂傷、斷裂等,導致的原因是累積性傷害所造成的,像是在上臂在動作時,不良的肩胛姿勢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減少其有效的穩定作用,導致機械性夾擠 ,如手臂高舉過肩的活動,像是寫黑板及投球這樣的動作,就會造成肌肉離心收縮,此動作產生的過度負荷會造成肌肉或肌腱的關鍵區域血流供應減少,進而 造成相關組織的傷害。

從事這些職業的工作者 要注意了

而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有潛在性危險的職業包含有營造從業人員、 倉儲運輸工作者、清潔人員、油漆工、 汽車修護人員、球類運動員、 自由式游泳選手、教師、護理人員、美髮師、消防救難隊員。

職業性肩部肌腱炎很常發生,但卻容易被忽視也沒有申請職業給付,若是你是從事以上職業的工作者,若出現有長期間痛,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行為,就可至設有職業病專科的醫療院所,進行是否為職業傷害所造成的相關檢查及諮詢,並且也提供職業疾病通報。

資料來源: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認定參考指引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