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太急眼發黑?其實是「眼中風」!

iStock-1063976396
日前氣溫驟降,50多歲的林先生於清晨起床時忽感尿意,掀開被子立馬衝去廁所,在上完廁所後突然眼前一片漆黑,經兒子送至醫院檢查,發現是視網膜血管阻塞造成「眼中風」,視力衰退為只有0.4。

什麼是眼中風?

眼中風的正式名稱為視網膜靜脈阻塞,它的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嚴重影響視力的常見眼睛血管疾病。造成眼中風的原因為視網膜靜脈受到硬化動脈壓迫血流阻塞、或產生血栓,而導致視網膜水腫、出血,造成患者瞬間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缺損。

眼中風經由眼底螢光攝影檢查後,可分為非缺血性及缺血性兩種;前者的比例為80%,後者為20%。非缺血性的病人較少產生新生血管,其視力預後較佳,而約有60%的缺血性病人,容易在發病後3~5個月,產生視網膜與虹膜的新生血管,併發青光眼,使視力惡化至0.05以下。

眼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眼中風的好發年齡為50~70 歲,在50 歲以上中老年人盛行率約 1%,發病機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而眼中風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相同,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臟的血液打出來的第一個分支就是進入眼睛血管,也是最細的分枝血管,因此,若氣溫驟降、起床太急腹部用力造成腹壓升高、或泡溫泉到臉部泛紅,就容易造成血壓上升,使眼壓過高,增加眼血管破裂機會,引起眼中風。此外,有青光眼的長輩也要小心眼中風的危機!

眼中風的治療

藥物治療及門診追蹤:急性期若病患可能發生血栓問題時,會給予血栓溶解劑,否則通常給予口服類固醇及阿斯匹靈(減少血小板的附著)以防止病況惡化。並要加強控制追蹤血壓、血糖、血脂肪等,才能避免眼中風再次發生。並醫生會要請患者在眼科定期追蹤,檢查其視力變化、眼壓高低、有無視網膜及虹膜上新生血管、有無黃斑部水腫等併發症。

雷射治療:當視網膜血管阻塞導致缺血而進一步產生視網膜、虹膜有新生血管時,需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降低玻璃體出血和新生血管青光眼的發生率。但黃斑部雷射則對視力恢復沒有幫助。

手術治療:可以考慮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Anti-VEGF)或是類固醇來改善視網膜及虹膜新生血管增生或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下降。雖然黃斑部水腫會在治療後消失,但感光細胞受損還是無法使視力恢復。

眼中風目前無法根治,若眼部斷層掃描確診時,醫生通常會先注射消眼內藥物消除血腫,再配合雷射治療,療程約為期半年,大多數患者也只能恢復6成視力。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