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了別著急 這樣做可幫助退燒

iStock-626999086

人體健康有沒有出現微恙,通常在醫學上會測量我們所俗稱的生命徵象的體溫、血壓心跳、呼吸來觀察出一些端倪,如果有住過院的民眾最常也是每天一定會被測量的檢查。

面對發燒要謹慎 不是緊張

對於發燒這件事,發生的在哪一個族群上,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就像是父母遇到小孩發燒,完全就是慌張,就算是看過了醫師、服過了藥,隔天可能繼續的燒,就會再去另一家診所或醫院求助。這樣的一家一家更換的情形也會發生在成人、老人身上,因為發燒對他們造成了許多身體上的不適,所以想要快速獲得改善。

若發燒1-2天內就退了,叫做急性發燒,通常是感染所造成的。而感染又分為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黴菌感染等的病原菌感染,所以1-2天內燒就退了的人,就表示自己身體內免疫力已將病原菌給清除掉了。

所以發燒是一種因為身體的免疫力正在對抗體內的病菌,所產生的正常發炎反應,通常可以採取多喝點水、多休息,也可以按照醫師指示服用退燒藥,不讓自己因為發燒而出現的疲倦無力,增添身體的不舒服。

如果發燒情形持續長達幾個禮拜,所造成的原因有許多,當然感染占大多數,其他像是可能因癌症腫瘤、各式各樣的自體免疫疾病所造成,而且診斷長期發燒的主要原因不容易,所以出現此情形民眾,請及早前往醫療院所診治。

若合併出現這3個症狀請速至醫院就診

急性發燒到底要不能輕忽什麼,也是許多人的疑問,因為很多的時候就以為等燒退了就會好了,卻沒想到病情卻越來越嚴重,反而出現致死的可能。

  • 發燒伴隨寒顫
  • 發燒伴隨明顯呼吸急促、困難、昏睡
  • 剛從特殊流行病盛行國家返國就發燒

急性發燒伴隨著寒顫,是抖到連床都會搖的那種、呼吸急促或困難、昏睡導致意識改變等情況,這些是敗血症的表現,也就是細菌跑到了血液中的重要象徵,需要儘速就醫,而且若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是很危險的,延誤就醫恐會致死。

而從特殊性流行病盛行國家,像是有禽流感、瘧疾、痢疾,或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等,所以若是從較落後國家返國後出現發燒千萬不可輕忽,請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讓醫師能夠快速且妥善的處置。

退燒可以這樣做

  • 輕微發燒(37.0~38.0℃) :可躺冰枕退燒。
  • 中等發燒(38.0~39.0℃):可躺冰枕及溫水擦拭退燒治療。
  • 高度發燒(39.0℃)          :可躺冰枕及溫水擦拭退燒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下服用退燒藥。

也要多補充水分,每天約3000ml、保持室內溫度在22~27℃並空氣流通、不要穿蓋過多衣物、出現寒顫時,可先加衣物、棉被保暖,待停止後移除、減少身體活動、攝取低脂、低糖、高蛋白、高維生素及易消化的食物。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