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是全球第2大流行病,幫助骨鬆病患就靠「它」!

iStock-924080018

65歲的林阿公最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報告,顯示他的骨密度(BoneMassDensity,BMD)T-score小於負1.5,有骨質疏鬆,非常擔心。骨質疏鬆是國內65歲以上老人所罹患的慢性病排行榜第4位,也是目前全球第2大的流行疾病,也是許多老人的間接死亡原因。因為,骨質疏鬆症者容易在髖部(股骨)、脊椎及手腕部發生骨折,尤其是有5~20%的髖部骨折的病人可能會在1年內死亡,存活者約50%可能不良於行,也難怪林阿公會這麼難過。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密度減少導致骨骼脆弱,增加骨折風險的疾病,也是目前全球第2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國際骨鬆醫學會2012年公布世界排名,台灣髖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1名,世界第9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楊再興表示,髖部骨折後死亡率非常高,女性第一年死亡率達15%,男性則為22%。

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鄧文炳教授,進行紅樟芝子實體預防癌症轉移研究時,發現紅樟芝子實體的作用機轉類似最新骨鬆藥物保骼麗,可以預防癌症轉移,也可以增加骨細胞代謝過程中的OPG(一種管控抗體蛋白質),能有效抑制噬骨細胞的活性,並減緩骨質流失,更重要的是造骨細胞活性也會增加。從動物實驗發現,食用紅樟芝子實體的老鼠在2D或3D的影像下,骨骼結構明顯增強,代表不易骨折。

而理事長楊再興也表示,許多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第二期適應症就是應用癌症患者預防及抑制骨轉移,但其中部分藥物在使用後易有不良副作用產生,但紅樟芝子實體在科學實驗中的作用機轉和最新骨鬆藥物保骼麗相似,而且也發現紅張梔子實體只對病變細胞作用,且不影響正常細胞,值得進一步投入臨床發展。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