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溫差大~打噴嚏鼻水流,7招改善鼻過敏!

一到換季,耳鼻喉科門診就擠滿了過敏性鼻炎患者。據統計,國人每5人之中就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初期的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類似,感冒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而過敏性鼻炎則是因為接觸過敏原,引發人體中的過敏抗體,導致發炎反應。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症狀若長期且持續,便會造成神經過敏,天氣只要一變冷,就會立即發作,體質越來越敏感。

改善鼻子過敏7招

  1. 多吃抗氧化水果:可改善體質。
  2. 益生菌增加人體的免疫力,但可能需要一個月才有明顯的效果。
  3. 補充維生素A、C、E蔬菜:維生素 A 有氣管上皮細胞的功效;維生素 C有抗發炎以及防感冒的功效;鈣能增強氣管抗過敏的能力。
  4. 每天運動:能增加「腎上腺素分泌」與降低「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對改善鼻子過敏有幫助。
  5. 除濕機/吸塵器/空氣清淨器保持清潔除塵蹣:90%過敏原來自塵蹣,利用吸塵器或是空氣清淨器將塵蟎和塵蟎屍體清除,就可降低過敏的發生。
  6. 吃抗組織胺的藥
  7. 戴醫療用不織布拋棄式口罩避過敏原

以上僅供參考,建議有病痛請到醫院諮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