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加糖尿病要怎麼辦?

iStock-892847402

林先生是公司的高階主管,經常應酬拚酒,才30出頭就有「鮪魚肚」。他最近常覺得口渴,而且容易疲累,房事也越來越力不從心;到醫院檢查,發現血糖高達350mg/dL,讓原本已有B肝帶原的他,感覺雪上加霜….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之一,全台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而糖尿病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患者。因此,國民同時患有肝病及糖尿病的人數實在龐大!

肝炎的嚴重程度與糖尿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1.B肝讓胰腺功能退化:B肝病毒會直接侵犯胰腺組織,並在組織裡面大量複製B肝病毒,讓胰腺組織損傷、發炎和周圍脂肪壞死、胰小葉出血,造成胰腺功能衰退,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形成糖尿病

2.胺基酸代謝紊亂:B肝病毒會讓患者身體內的胺基酸代謝紊亂,造成其中一種影響血糖素升高的丙胺酸達到正常值的2倍,連帶促使糖原分解及乳酸、丙酮酸、胺基酸轉易化為葡萄糖。此外,肝病越嚴重,會促進肝臟輸出葡萄糖,並抑制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率,讓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發生。

3.難合成蛋白質:B肝病毒損傷肝臟後,會難合成蛋白質,造成血漿蛋白減少,讓會促進血糖的皮質醇沒辦法跟等量的血漿蛋白結合,使血糖升高;而肝臟損傷後,將無法控制皮質醇及血糖素在血液中的濃度,讓血漿中的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

4.胰島素受體減少:肝受傷後,肝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會減少,無法偵測血液中胰島素升高的狀況,所以也失去了調節糖代謝的能力,使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得脂肪肝

臨床上發現,有20~80%的糖尿病罹患者伴隨有「脂肪肝」的存在。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中,2型糖尿病中脂肪肝盛行率較高,主要發生於肥胖者,占I2型糖尿病的50~80%之間。

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發生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所以連帶使糖代謝失調,除了會造成高血糖以外,還會有高血脂以及高氨基酸血症的情形,引發能量代謝途徑改變,使脂質代謝障礙,進而發生肝內「脂肪浸潤」病變,這就是發生「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之一。

遠離兩病同時威脅 需接種疫苗及定期檢查

預防及減少B肝的根本辦法,就是接種B肝疫苗,並定期接受肝功能或腹部超音波檢查;而若屬於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例如:家中有直系親屬有糖尿病史或是有代謝症候群,要定期做血糖檢測及健康檢查,透過運動及飲食有效空制,降低發病率。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