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時晴天霹靂 別害怕最新標靶藥物來了

iStock-667274668

根據台灣乳癌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從歷年來國健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是台灣婦女惡性腫瘤的第一位,並且人數也一直上升,目前罹患人數年增快突破1萬5千人,這個人數不容小覷,乳癌現在也是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新藥上市 年近千名患者受惠 

究竟這個新藥的來頭是什麼咧?又到底什麼樣的乳癌患者適合使用呢?由台灣乳癌醫學會秘書長暨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已發現新的標靶藥物機轉,也就是CDK4/6抑制劑(Ribociclib),從研究中發現癌細胞的增升關鍵與一種名為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激酶(cyclin-dependent Kinases ,CDK)相關,而CDK4和CDK6在癌細胞中最為活躍,所以只要能抑制這兩種激酶就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

在曾令民醫師所參與的一項全球性大規模臨床試驗研究,全球總收案數為700名為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在使用第一線使用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及單純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研究,報告指出前者有明顯性大幅減緩疾病惡化的時間,甚至可長達2年以上,根據實驗結果來看有8成用藥患者有明顯幫助,並且腫瘤可縮小的機會有超過5成的機率(與相關資料相比,化學治療只有3成腫瘤縮小的機率)。

而且實驗發現,在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效果用於亞洲人上,有較於其他國家的患者來得好,所以疾病延緩的時間還可能拉長,實在是病人的一大好消息。在台灣每年約有百分之6的病人被診斷出是乳癌第四期,根據乳癌的4種罹患類型(管腔A型、B型、HER2陽性型及三陰性型)來估算,每年約新增加的1萬2500位患者中有近6百人,適合接受新藥治療 ; 而根據台灣癌症登記每年有百分之13的病人被診斷出是乳癌第3期局部晚期,這類的病人有一定的比例會復發,所以也是接受新藥的適應族群,保守估計每年約可幫助千名乳癌末期患者延緩疾病的惡化,並延長生命。

至於治療的療程需要多長,就得看病人對於藥物的療效狀況、有無出現大的副作用,及經濟的考量,如果反應都相當不錯,病人就可以長期來使用,但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每個月的藥費約為11-12萬之間。

此藥仍持續研究可否用於早期乳癌患者 以降低轉移率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也建議將CDK4/6抑制劑做為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復發或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使用藥物。因為CDK4/6抑制劑的副作用小,最常見會造成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只要停藥1週會即可自行恢復、其餘可能會出現少部分的肝功能異常、疲倦、腹瀉、落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並不像荷爾蒙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大,也不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除了目前確認用於晚期復發的病人上有療效,目前也持續進行對於早期乳癌患者,在手術切除病灶後的後續治療是否也有相同效果,並且減少轉移的機率,若同等有效將會為乳癌治療帶來新一步的治療進展。

(左為台灣乳癌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教授、右為台灣乳癌醫學會秘書長暨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是乳癌治療的最佳上策

如何發現自己有乳癌?除了是自己發現有乳房腫塊外,最好的早期發現方式為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經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實證指出,婦女們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

沈陳石銘教授再次呼籲台灣婦女善用政府所提供的乳癌篩檢,只要年滿45-69歲婦女,或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們每2年都可以免費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民眾善加利用。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