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們的重要時刻 更年期3種保養防骨鬆、憂鬱、心臟病

iStock-528299590

人的一生很精彩,但有幾個重大的身體改變期一定要特別注意,在女性身上,從青春期開始身體狀態開始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緊密分不開的關聯,走過每月好朋友報到、懷孕生子,最後來到了更年期,這是每位女性的必經過程,恭喜妳來到了這時候。

什麼是更年期?

女性大約在45-52歲這段期間,卵巢會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所以月經會從開始不規則,會出現經血量一下多、一下少,然後在最後一年內月經就會停止,而這段女性荷爾蒙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就被稱為「更年期」。

這時候會出現的更年期症狀可分為生理及心理兩種表現,生理會出現像是熱潮紅、心悸胸悶、夜間盜汗、尿失禁、陰道萎縮乾澀、皮膚乾燥、易水腫骨質疏鬆、性慾衰退、肥胖;心理會出現情況可能會有情緒起伏不定、焦慮症憂鬱症、 忿恨不安及失眠,甚至人格改變。

所以此時期的女性,因著這樣的女性荷爾蒙改變,導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症的風險。但是有許多的女性因為害羞,說不出口自己有出現以上的生、心理改變,導致很多女性不願意就醫,不加以理會或是忽略了影響性。

3種面對更年期的建議

  • 荷爾蒙療法

是目前臨床上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透過化學合成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是最有效能改善更年期不適的治療,目前台灣所使用的是低劑量荷爾蒙療法,且會根據個人病史及身體狀況量身定制專屬的荷爾蒙治療,以降低因使用荷爾蒙療法導致罹患乳癌、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的機率。

目前對於荷爾蒙療法的建議是:

  1. 治療時間約需1-2年,待更年期症狀消失就可考慮停止荷爾蒙療法。
  2. 停止療法後,若症狀再度復發,也可再服用荷爾蒙療法來改善症狀。
  3. 針對50-59歲且已切除子宮者,雖更年期症狀已經消失,但仍建議服用低劑量、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以有效的預防和治療因缺乏雌激素而引起的長期後遺症及骨質疏鬆。
  4. 60歲以上的女性,就不建議採用雌激素療法或荷爾蒙療法,以免增加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5. 每6個月諮詢醫師ㄧ次,並自我評估是否真的需要荷爾蒙。
  6. 每年進行骨質密度、乳癌、心臟病等完整的健康檢查。
  7. 現正接受荷爾蒙治療者,在與醫師討論前,請不要隨便停藥。
  • 均衡飲食

民眾普遍認為「藥補不如食補」,所以就會誤以為大量食用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材,像是黃豆製品、山藥就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不適且比較安全,但這些食材到底有多大的幫助目前不得而知,也可能會衍生出的腹脹等其他不良問題,所以千萬不要亂補,可參考下列國健署的飲食建議:

  1. 聰明分配、多樣選擇:

植物性的五穀根莖及蔬果類要佔飲食的2/3,以天然未加工食品為主,飲食須遵守低脂、高纖、高鈣、不偏食的原則,主食則可依個人的喜好選擇。

  1. 精挑細選、質優量少:

動物性食品要佔飲食的1/3,建議每天2杯低脂牛奶或奶製品;減少攝入過多的精緻加工物及油、糖、鹽等調味料的使用量;避免澱粉與油糖混合的食物,像是:蔥油餅、油飯、蛋糕等。

  1. 各有所長、截長補短:

各類食物中的營養價值是無法互相取代的,因此需在三餐均衡分配攝入豆漿、豆類、五穀等含有豐富植物雌激素的食物,以助緩解更年期的不適。

  1. 彈性調整、享受美味:

建議在享受美食大餐後,需要有清淡飲食來平衡一下。

  1. 鉅細靡遺、安全補充:

也要注意吃下午茶、點心時也要放入均衡飲食攝取量的考慮,宵夜請盡量避免。若有服用維生素及健康食品等營養補充劑,一定要先諮詢醫師並按照個人所需來服用,也要注意劑量及服用方法以避免過量而產生不適。

  • 補充植物性雌激素的營養補充品

植物性雌激素總共有大豆異黃酮、香豆雌酚、木酚素等3大類成份,請注意目前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有九成皆屬於大豆異黃酮類的單方植物性雌激素產品,但它僅能緩解部分更年期婦女的熱潮紅,對其餘女性更年期的症狀幫助不大。

而且要注意來源是否安全衛生,別輕信誇大療效的介紹詞,因為保健食品不具有治療效果喔!所以請選擇有經過醫學臨床研究認可的營養補充品,才能確認其安全性。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