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做了健康食品的實驗白老鼠了嗎?

台灣人很愛吃健康食品,2014年全台販售健康食品的規模達到1149億元,根據研究部門統計,過去一年有近七成的消費者購買過健康食品,近五成四消費者偏好購買有「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但由衛福部核可,目前市面上可以合法販售的「第一軌健康食品」多達298種,卻只有34%的產品是經由人體實驗來證實其宣稱功效,其餘都只是依靠動物實驗結果。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質疑目前坊間販售的健康食品,與國際食物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食品保健法宣稱、要求必須依據人體研究的科學證據的主張背道而馳。動社研要求衛福部應儘速修改《康食品保健功效評方法》,廢除各項功效評估的動物實驗,要求現行保健功能評估的科學依據應該全部依據人體試驗結果。

「小綠人標章」成了政府獨厚廠商、欺騙民眾的樣板工具?

動社研對政府現有對規範保健食品的作法提出多項質疑,強調目前多數健康食品都是奠基於毫無根據與必要的動物實驗,使得保健食品的功效遭到誇大。民眾以為有了「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就是功效卓著,其實是政府帶頭獨厚廠商,欺騙民眾,讓國人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各種加工食品廠商的「白老鼠」。

動社研指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及歐美「保健宣稱」針對任何健康食品的功效宣稱科學證據,都要求必須以「人體干預研究」為主要證據,並應基於人體研究數據來證實功效成分與保健功效間存在明確關聯性,至於動物模式只可用於研究食品成分與保健功效間的關係,但台灣的作法卻與國際要求背道而馳。

健康食品的保健康功效實驗只有1項要做人體試驗

動社研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藥物開發不管動物實驗有多麼成功,但經臨床人體實驗後得上市的只有10.4%,顯示人體與動物間些微的生理與系統差異,就可能產生相當程度的誤判或實際效應的落差。而衛福部公告13種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卻只有「輔助調整血壓」一項必須做人體試驗。

而所有健康食品保健功效實驗,都不是來自符合「GLP規範」的實驗室,而且衛福部針對健康食品受理申請「GLP規範」的實驗項目只有「全安性試驗」,並未包含13種「保健功效評估」。

陳玉敏還指出,歐盟和美國的保健宣稱,要求必須與具體的疾病與症狀相關聯,不能以一指數的改變,就誇大成疾病或症狀的改善,證據需以人體實驗為主,且須是公開發表的科學文獻,但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健康食品的許可,絕大多數僅根動物實驗數據,單一或少數指數的改變,就可以申請「保健療效」。

健康食品揭露資訊差異極大,有四成標示不明

陳玉敏進一步表示,動社研檢視衛福部公開資料,發現每項保健食品產品揭露的資訊差異極大,以「安全性評估」的訊息揭露來說,全台販售的健康食品約有四成看不出其安全評估是法定四類中的哪一類,甚至有某些依法要做「致畸試驗」的產品,卻完全看不到此一實驗的資料。

民間社團要求健康食品全數採取人體實驗,衛福部會進行議題討論

動社研抨擊,健康食品有千億元的市場規模,涉及民眾的健康與動物的生命,但衛福部卻大開方便之門,對於產品功效性與安全性的把關如同兒戲,他們要求任何健康食品的許可證,申請相關實驗資料與數據,必須完整公布,接受公眾檢驗,且各種實驗的利衝突也應充分揭露,並列為申請許可證的必要條件。動社研要求衛福部修法現行法令,廢除各項「功效性評估」的動物實驗,全部改為人體實驗,而「安全性實驗」也要求修法明令廠商優先採用替代性方案。

與會的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其他先進國家針對健康食品如果有做人體實驗,政府會納入審查,但如果沒有,由於是健康食品而非藥品,針對宣稱的功效所進行的實驗,是採用人體與動物雙軌制。

林金富並強調,衛福部針對民間各項建言都會當成議題來進行討論,並參考國際標準來進行研究,但他也強調,就連美國也沒有要求健康食品一定要做人體試驗,所以政府面對相關訴求必須謹慎處理,以免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規範,讓其他國家的相關產品無法進入台灣市場。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