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過了20歲就開始老化!治療師教你「轉身」救脊椎

脊椎中的頸椎、腰椎、薦骨若有問題,就會引起頭痛、頸痛、肩痠、腰腳疼痛等不適症狀。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脊椎老化嗎?快檢視自身是否經常出現下列徵兆,若符合2個以上,就要當心可能有脊椎老化問題,要積極的保養預防老化。

脊椎老化7個徵兆

  1. 觸摸脊椎有疼痛感。
  2. 用手指觸摸整條脊椎,感覺脊椎歪斜。
  3. 經常閃到腰。
  4. 早上醒來時,腰部、背部、頸部異常疼痛。
  5. 曾經很用力跌坐在地上。
  6. 很容易腰痠、背痛、頸疼。
  7. 平常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居多,且同一個姿勢維持很久。

除了一些不可避免的生理因素,想要預防脊椎老化關鍵就在於抵抗重力、利用重力,多活動身體、強化脊椎附近的肌肉,就是有助防止脊椎老化,不讓頸部疼痛、腰痠背痛問題找上門的好方法。

「轉身推牆」鍛鍊脊椎

可改善以下部位不適:頸部、肩部、腰部、骨盆、精神方面、消化器官、呼吸。

做法:

  1. 背對牆壁,大約距離牆壁20到30公分,雙腳張開與腰同寬站立。右腳與牆壁平行,左腳往內轉45度,雙手置於胸前。
  2. 在這種姿勢下,讓上半身向右扭轉,雙手碰觸牆壁,頸部也向右扭轉。
  3. 接著,臉部轉向左邊。
  4. 頭部和牆壁平行,上半身貼向牆壁。將身體重量放在牆壁上,自然地呼吸3到5次。

左邊也以同樣的方式重複進行,左右各做2組即可。

資料來源:
書籍《轉背,最強鬆筋解痛法:每日三次扭背整脊,調整自律神經平衡,消除長年肩痠、背痛、腰疼的惱人痼疾》
作者:石垣英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