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一天平均要放屁14次,不放屁反而會出問題!

iStock-841773562

很多人覺得在公眾場所放屁很丟人,特別是放出臭屁,常會引來周圍人側目。其實,放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每個人每天平均要放屁多達14次,排出的氣體達到600到700毫升,而如果你一天放屁超過25次,才需要注意你的腸胃是否出了問題。

「放屁王」通常是出了下面幾種狀況

頻頻放屁的原因其實不少,最常見的是因為吃了太多「產氣食物」。被視為健康食物的豆製品,是低熱量又的優質蛋白質,但卻也因為內含植物蜜糖、菜豆糖及寡糖,是容易產氣的食物。此外,番薯、芋頭、馬鈴薯,甚至有抗癌健康蔬菜之稱的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也都是產氣的食物。

而如果吃了太多高蛋白質的肉類或油炸食物,也會造成腸胃負擔太重,一旦未能完全消化,這些食物就會堆積在腸道形成硫化氫氣體。只要是腸道內產氣細菌多,再加上吃了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就很容易變成「放屁王」。

此外,現在一般上班族工作忙碌,經常趕時間囫圇吞棗,或是邊吃東西吃說話,很容易在吞食與說話時就把空氣給吞進腸胃裡了。還有,不少人喜歡沒事就來罐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把二氧化碳喝進肚子裡也會形成腸道裡的氣體,很自然地繼續往下跑就成了放出來的屁了。

經常放屁的原因也可能和腸子的蠕動狀況有關,有些人是因為情緒緊張、壓力大,引起「大腸激躁症」,有些人則是只要腸道裡有食物就會加速腸子蠕動,引起肚子氣體多,或是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了含乳糖食物也可能加速腸道蠕動,都會變得容易產氣放屁。

不放屁反而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的大警訊

通過放屁的頻率與味道可以判斷我們腸胃道的健康狀況,所以放屁可以說是我們腸胃康的晴雨表,屁多要出事,屁臭可能是壞事,但無屁也未必是好事,完全不放屁的人雖然不會造成自己的尷尬,但也代表健康出了問題,因為完全不非排氣等同於腸道阻塞,反而是健康的大警訊。

剛出生的寶寶不放屁, 需要檢查是否為無肛症或肛門發育不全。一般人無屁可放 而又腹部發脹,就要考慮是否腸道或肛門有如腸炎、便秘、痔瘡甚至是腫瘤等病症,必要時需要從肛門插管進行排氣。

患有腸套疊、腸扭轉、腸梗阻的人放不了屁,很可能是因為腸道某處阻塞不通,如果還伴隨著劇烈的腸絞痛,就必須趕快就醫。此外, 胃穿孔、闌尾炎穿孔形成腹膜炎, 腹部發硬,一碰觸就出現劇痛的人,也可能會無屁可放。

有些人礙於情面,不敢在公眾場合放屁,往往一直用意志力強忍著憋住,但由於屁中含有吲哚、硫化氫、氨等有害氣體,如果總是憋著不放, 就會引起腹脹、腹痛、頭痛、頭暈以及高血壓等症狀,所以一旦有屁, 還是儘快放掉為宜。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