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65°C的飲品是2A級致癌物嗎?

iStock-474329578

中國人在飲食的時候,常常會講究「趁熱」,但你知道嗎?世界衞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對咖啡、馬黛茶進行致癌風險評估時,意外發現常飲用溫度在65℃以上的飲品或吃65℃以上的燙食,可能引發食道癌

65°C以上的熱飲 為什麼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A致癌物?

2A致癌物的定義是指有明確動物實驗證據,也有致癌機制佐證,但對人類致癌性的證據仍然不足的物質。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超過65°C的熱飲」列在2A致癌物的致癌物清單中。原因如下:

1.傷口腔黏膜

太燙的食物容易破壞舌頭表面的敏感味蕾,影響味覺神經傳導,也會損壞牙齒和牙齦,容易造成牙齦潰爛和過敏性牙病。若燙到傷及舌頭及口腔粘膜,容易造成口腔潰瘍,失去黏膜保護口腔的功能,長期反覆發炎的狀況下,可能會導致口腔癌

2.傷食道黏膜

食道壁是由嬌嫩和極薄的黏膜組成,只能耐受50℃至60℃溫度的食物。所以燙食的高溫會損傷食道黏膜,若反覆燙傷的話會形成潰瘍,而潰瘍結痂後會形成瘢痕造成食道窄,甚至出現吞嚥困難或胸骨後面疼痛和有灼熱感。如果長期燙傷,讓食道長期處於潰瘍這樣的發炎狀態,很容易使黏膜癌變,進而變成腫瘤。研究指出,常喝「極燙」的飲料,可能會罹癌的風險將提高4倍!

3.傷胃黏膜

燙熱的食物會降低胃中脂肪酶的活性,降低飽足感而使人多吃致肥,而且若吃速太快,高溫的食糜迅速到達胃部,有可能損傷胃黏膜,若胃黏膜壞死脫落形成潰瘍,若長期呈現灼傷、紅腫或潰瘍等發炎症狀,就而久之也會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

人體適合的飲食溫度為10℃~40℃

因此,在泡咖啡和泡茶喝時,溫度可達80℃至90℃,很容易燙傷口腔、食道及胃壁等。所以,人體最佳的飲食溫度最好接近體溫,有利於食物消化過程的溫度,大約為10℃~40℃之間,就算是寒流來襲飲食溫度也不適合超過50℃,而中醫理論也指出,飲食接近體溫可以有延緩腸胃老化的功效。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