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惱人的文明病,也是憂鬱症的好朋友,用這5招減緩它

istock 照片檔 ID:521496536

耳鳴是指患者聽到耳部或頭部有聲音,但外界並沒有相對的音源存在,隨著人們生活與工作壓力的增加,耳鳴的發病率愈來愈高,成為標準的文明病之一。有非正式統計,50歲以上的人有超過4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耳鳴,成天耳邊都是轟隆隆,嗡嗡響的耳鳴,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

耳鳴的原因有生理與心理兩種,易形成憂鬱症與焦慮症

造成耳鳴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器質性是指因為生理因素,例如耳朵結構受損導致聽力損傷;而心因性耳鳴則是在生理結構正常的情況下,因為心理因素而產生。

耳鳴往往會干擾聽力,使聽覺敏感度下降,常常出現能夠聽到聲音,卻分辨不出音源是什麼的狀況。嚴重的耳鳴可使人心煩意亂、憂慮和抑鬱。在心理壓力的作用下,人們會對耳鳴更加敏感,形成惡性循環,影響人際交往,如果得不到外界的理解和幫助,很容易變得性情急躁、好發脾氣。

台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和三軍總醫院等專家合作,歷經4年的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資料,證實「耳鳴患者罹患焦慮症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憂鬱症患者有高達8成患有耳鳴症狀」,證實耳鳴是憂鬱症和焦慮症的密切關係。

用5招緩解耳鳴的狀況

有些器質性的耳鳴經過治療可以得到緩解,但大部份心因性的耳鳴則是無法治癒的,但透過下面5個方法,可以減緩耳鳴的狀況。

一、壓迫鼓膜法:

用兩手掌同時堵住雙耳,擠壓後迅速拿開,,反覆做幾次,這樣可以促進耳部血液循環,有助緩解耳鳴與腦部疲勞。

二、耳部按摩法:

輕輕按摩揉搓耳廓及耳垂,或是用兩手掌按住耳部,拇指置於腦後,四指敲打後腦勺,這樣可以刺激神經末梢,促進血液、淋巴循環和組織代謝,對緩解耳鳴有一定效果。

三、大力張閉嘴法:

將嘴大力張開,向外呼出一口氣,然後用力吸一口氣再閉上嘴,張張合合,連續多次,可以保持咽鼓管的通暢,使耳朵內外的壓力保持平衡,對於減緩耳鳴有很好的效果。

四、屏住氣息法:

閉嘴用拇指、食指捏住鼻孔用力吹氣,使得空氣進入耳道,直到感覺雙耳轟轟有聲為止,這樣可以增加中耳內外血管的壓力,對緩解耳鳴有好處。

五、熱敷法:

用溫熱的毛巾緊貼在耳朵上,或者是摩擦雙手到掌心發熱的時候,將手掌緊貼在雙耳上,通過溫度來讓血管擴張,增加耳朵內局部血液供應,減緩耳鳴的狀況。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