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雷動等同慢性自殺!你知道自己睡覺會打鼾嗎?

打鼾主要是因為睡覺時舌頭和軟顎等呼吸道肌肉放鬆,氣流通過時振動組織的聲音,而人在過度疲累時,喉部肌肉也較為鬆弛、造成呼吸道阻塞。因此身體越累、肌肉越鬆弛,打鼾也就越大聲!可以從音頻、連續或中斷的情形來判斷嚴重程度。通常偶發性、低頻且連續的鼾聲比較沒有危險,相反地,經常性、高頻且間歇反覆出現的鼾聲危險性較高!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打鼾潛在群嗎? 舌頭過於肥厚,是造成打鼾的常見原因之一,因此我們可以用一項稱為Mallampati分級標準來檢測自己打鼾的機率。

方法:對著鏡子張嘴伸出舌頭,檢視舌頭在口腔中所佔比例,能不能看到自己的懸壅垂(小舌頭),依不同情況分為四個層級。

如果你幾乎看不見懸壅垂或舌頭以完全蓋住懸壅垂,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快利用生活五招式!改善打鼾症狀吧!

  1. 多唱歌:可以鍛鍊口腔以及咽喉的肌肉,改善肌肉鬆弛與打鼾情況。
  2. 規律運動:提高心肺能力,減肥或維持理想體重。
  3. 均衡飲食:均衡的飲食,避免發胖,也能改善。
  4. 側睡/枕頭墊高:可以避免舌頭因為仰睡而阻塞喉嚨。
  5. 平時多彈舌:可以強化咽喉的軟組織,改善軟組織的鬆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