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傳說~關於腎結石的10大問題!

istock 照片檔 ID:843352558

腎結石是人體泌尿系統中的常見疾病,在台灣腎結石的盛行率高達9.4%,好發的年齡層以30~60歲的病患者為主,而罹患腎結石的男女民眾比例為3:1,因此超過30歲以上的男性是高危險族群。而很多民眾都分不清楚腰痛或是腎結石,或是腎結石該看泌尿或腎臟科?以下就列出關於腎結石的10大問題,供民眾作為參考~

1.怎麼分辨腰痛或是腎結石?

有些民眾腰痠背痛,加上家族也有其他人親戚有腎結石的毛病,便會三不五時擔心自己「腰子生石頭」,到底要怎麼辨別腰痛或腎結石呢?

「位置」和「時間」是關鍵!一般的腰背部神經肌肉疼痛,通常是過度使用肌肉造成的,疼痛的位置會在下背部,而且痛點較淺,可能某種固定姿勢下會特別疼痛,疼痛感會隨著時間加遽;而腎結石的疼痛部位為腰側肋骨,若結石卡在輸尿管的話,疼痛位置可能會延伸至鼠蹊部、男性的睪丸或女性的外陰部,通常是突然的劇痛,然後伴隨著血尿、發燒或泌尿道感染等症狀。此外,也有可能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嘔吐、拉肚子、便秘等症狀。

2.腎結石要掛腎臟科還是泌尿科?

突然的腎結石發作,會讓民眾因劇痛掛急診外,一般民眾可能會對於腎結石應該要掛腎臟科或泌尿科有疑惑?

結石的診斷,在腎臟科或泌尿科進行並無太大差別。一般會讓病患進行初步尿液檢查:分析尿道發炎或血尿問題;腹部X光檢查:看是否有結石及結石的位置;腎臟超音波和靜脈腎盂攝影,是前兩項初診無法確診時,所做的進一步補助診斷。而結石的處理和治療,則是由泌尿科醫師執行。

3.腎結石會遺傳嗎?

腎結石不會遺傳。但若同住的家人有腎結石,覺有可能是共同的飲食習慣,造成結石;而有特定家族病史的,比較容易發生結石。例如:痛風、高胱胺酸症、黃嘌呤尿症、腎小管酸性中毒、原發性草酸鹽沈澱等。此外,重複的泌尿道感染現象,會讓尿液偏鹼性容易沉澱,增加結石的風險,最好多喝水、不憋尿。

4.「腰子」的問題,老了才會有?

好發腎結石的高危險族群是30~50歲男性,學者推測是男性荷爾蒙會增加肝臟代謝導致產生草酸,造成男性較容易罹患腎結石,但清楚的病理機制有待查明。此外,根據統計收入高、職位高、長坐辦公室的人患結石的機率較高,推測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加上應酬多及運動少所致。

5.吃鈣會長結石?

訪間傳說腎結石不能吃豆腐、喝牛奶,擔心補充鈣,避免了骨質疏鬆,卻又長了結石?

結石的成因不只是鈣的問題。但體內的鈣,若是攝取不足,身體為了達到電解質的平衡,鈣會由骨頭釋放至血液中。一旦血鈣濃度上升,尿液中的鈣也會增加,反而增加結石機會。若是有服用鈣補充劑的人,可能會在初期的3個月內,因血鈣上升連帶使尿鈣增加,只需要在這個期間多喝水或照醫生指示服用利尿劑,預防高尿鈣即可。

6.菠菜 +豆腐 = 腎結石?

另一個流傳多年的傳說是,菠菜豆腐一起吃會造成草酸鈣結石;因為菠菜有大量的草酸,豆腐則含有鈣,而被誤解。

消化作用會讓菠菜豆腐湯,在小腸釋出草酸鈣,但腸胃道的草酸鈣會跟其他的食物殘渣形成糞便,排出人體,不會再被吸收。若是過度限制食物草酸的攝取量,反而會增加鈣的吸收。此外,少數吸收性草酸鈣結石的病人,會因吃高草酸食物影響尿中草酸濃度,才需要較嚴格的限制,例如:菠菜、草莓、巧克力、麥麩、茶等會增加尿液草酸含量的食物。

7.吃太多維他命C,可能會得腎結石?

因為維他命C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草酸,所以有些民眾擔心吃維他命C會增加結石的發生。但研究期刊指出,高量維生素C並不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機會,因為吃進人體的維他命C,大約不到10%會被身體吸收,甚至有時在治療感染性結石病患,醫生使用維他命C以中和偏鹼性的尿液。但也不能因此,就毫無節制的吃維他命C,平衡攝取食物及營養素才是王道。

8.喝啤酒可預防結石?

曾報導指出,喝啤酒可以降低腎結石的風險。但其實只是啤酒中的酒精和水分有利尿的作用,有助排尿。但酒精利尿的功效也只有短期,但若常喝造成不斷排尿,反倒會讓水分喪失得更快。此外,痛風患者,酒精會助長尿酸的形成,而肝腎功能不良、胃腸潰瘍的人都應避免。

9.吃化石藥、化石草可「化腎結石」?

化石藥、化石草不是出現在金庸小說,坊間或國外真的有在賣,而有些民眾真的在吃了化石藥後,感覺石頭不見了,吃好逗相報!但化石藥的功效,其實和中醫師用的八正散和石葦散差不多,是幫助人體利尿或消炎鎮痛,並不會把含鈣的石頭化掉,否則身體上含鈣的骨頭,就會像中了化骨棉掌一樣,全都一起化掉了。

而醫師開的藥,也沒有可以溶解石頭的功效,通常是止痛的平滑肌鬆弛劑。普遍的治療,還是以利尿劑排出小石頭,超音波或手術,震碎或取出結石為主。

10.預防結石要喝多少水?

多喝水不只是預防結石的最佳方法,還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體內排除廢物。但因每人每天的排尿量不同,所以建議每天最少應攝取2000㏄左右的水。此外,在飲食方面建議腎結石患者,要均衡攝取各大食物及營養素,並採取低油、低糖、低鹽飲食。而運動也是預防結石的好方法,甚至可以促進排出體內結石。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