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口罩讓你口氣不清新?4個方法就能改善尷尬口臭問題

因為疫情長戴口罩讓你總是口乾舌燥、口氣不清新嗎?過去總是會聽到因為口臭是因為火氣大所致,其實,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火氣大只是其中之一,有8成以上的口臭都是因為口腔疾病所造成。

會出現口臭的狀況原因有三,包括從外而來、從上而來及從下來而來。從外而來的原因大都是飲食,可能是經常抽菸、飲酒、喝咖啡或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還有如臭豆腐或榴槤等臭味食物,就容易發生口臭

壞口氣到底從何而來?

除了食物等外在因素之外,口腔內部問題也是引起口臭的主因之一,特別是睡覺前沒做好口腔清潔,晚上的口水分泌量減少,食物殘渣又留在齒縫中、舌頭表面或牙周囊袋內發酵,而使口腔散發難聞的味道。如果有蛀牙、舌苔過厚等狀況,更是造成口臭的元凶,特別是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9成以上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除了出現牙齦紅腫、流血、牙齒移位或動搖等情形之外,還伴隨惱人的口臭問題。

照片檔 ID:965546396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也與口臭有關,從上而下的原因包括鼻腔感染、鼻蓄膿等與上呼吸道有關的疾病。而來自於下方的則有氣管、肺部感染、肺膿瘍,甚至腎衰竭、腎功能異常、尿毒症等患者,以及肝病變或是消化道病變,也都可能是造成口臭的隱藏原因。

此外,某些生理狀況也可能造成口臭,像是口乾舌燥、唾液分泌太少,就會讓口中的細菌過度滋生而引發口臭,但也有些是因為藥物所引起,或者是唾液腺出現問題,都會讓口腔出現不好的味道。

消除口臭必須對症下藥

1.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要消除惱人的口臭,首先要找出臭味的源頭,由於口臭的原因大部份來自口腔,所以建議先找牙科醫師進行檢查與治療(如果有不適當的贗復假牙或填補物的牙齒,會導致細菌與食物的堆積,則需要置換),如果未見改善,再請耳鼻喉科與內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評估,至於其他因為呼吸、腸胃或全身性疾病所引發的口臭,更要由專科醫師進行診治。

2.仔細潔牙並清除舌苔

餐後與睡前仔細刷牙、正確使用牙線與牙間刷、漱口水等輔助工具,可以徹底清除積存在口腔內的食物殘屑,更是預防蛀牙與牙周病的不二法門。刷牙的同時別忘了清潔舌苔,有調查顯示造成口臭的罪魁禍首「硫化物」約有6成都是由舌苔產生的。 千萬別寄望長期使用口腔芳香劑與漱口水來掩飾口臭,因為過度頻繁使用,可能會改變口腔內細菌生態的平衡,導致口腔黏膜乾燥。

3.多喝水且少吃刺激性食物

平常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保持情緒的穩定,也有助於口臭的消除。盡量避免食用香料或有強烈氣味的食物,如洋蔥、大蒜、牛肉、臘腸及魚類等,也可適度消解胃脹氣所導致的口臭。

4. 多吃穀類食物與新鮮蔬果

多吃全穀類食物、新鮮水果與蔬菜可強化腸胃蠕動,減少發生口臭的機會,或可多吃蘋果、橘子與芹菜等,也能幫助清潔牙齒、分散口腔細菌、刺激唾液的產生,都能保持口氣清新。  

文/陳亦云、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按時刷牙還是口臭?6 種會造成口臭的疾病
為什麼狂刷牙用漱口水還是有口臭 ? 中醫告訴你~
這種細菌台灣 55% 的人肚子裡都有,竟然還會造成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