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生產不是只有上產檯 還有這種選擇!

對於「生產」,你的印象是什麼?是古裝劇裡的只有女子和產婆才能進入的房間,先生和其他家屬只能等在房門外,等待孩子哭啼的聲音 ; 還是現代劇中的媽媽躺在產檯上,爸爸穿著隔離衣站在產檯一側,一邊緊握太太的手, ㄧ邊緊張的安慰太太的畫面嗎?

生產不是只有在產檯上

你以為生產的方式除了分自然產、和剖腹產就沒了嗎?產檯生產是最普遍也是台灣生產醫療化的現象,不過在國外行之有年的水中生產及居家生產,也都是常見的生產方式。

孕婦若要選擇不在產檯上生產,想要選擇水中或是居家生產的話,有一個大前提是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都要良好的狀態下,並且需要有萬全的應變措施,例如後送醫院的安排,都是需要考慮進去的,因為生產的過程本就不能確定百分百的安全。

有種生產方式叫做「溫柔生產」

就是以溫柔的方式協助婦女生產,因為在1980年代初,人們開始意識到生產並不是生病,而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所以並不需要藥劑和醫療行為的介入,因此開始推動了親善生產自然化與自主性,以回歸自然的生產方式,讓每個產婦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生產方式,讓生產過程是可以在友善和舒適的環境下進行的,所以被稱為「溫柔生產」。

有人說「溫柔生產」是一種態度,並不等於一定要在家中生產或是採用水中生產等的方式,重點是要在懷孕到生產的種種過程中,能以產婦為中心,尊重產婦的意願、想法,即便是在醫院的產檯上生產,或是剖腹生產,都會是溫柔生產。

當然選擇溫柔生產的決定並不是到要生產時,才突然跟醫師說我想要溫柔生產,而是從懷孕的開始到要進入產程的整個懷孕過程,都需要和醫護人員討論,並且擬定妥善的生產計畫書。其中產科醫師除了執行常規產檢及提供衛教資訊外,只要遇到高危險妊娠或是產科急症時,就要用醫療來介入,幫每位產婦做安全和健康的把關。

溫柔生產拉近彼此感情

這樣的生產方式,對於產婦的情緒是有正向幫助,並且可以提升產婦的自信心,也因為這樣的生產方式,會有先生或是家人們在旁的陪伴,能夠幫助家庭關係的更加緊密連結,讓他們之間靠得更近了。以下為溫柔生產的影片及照片紀錄,裡頭真實的生產過程,看完心裡裝著滿滿的感動、微微的幸福,以及為每位媽媽們獻上最高的尊敬。看完了這樣的生產紀錄,就不會再認為生產只是冷冰冰和疼痛的感覺而已了。

《一百種理想-廖想水中生產MV—生你》

一起迎來第二個寶寶,不只是媽媽一個人而已,先生和兒子也一起參與了,這個迎接家中新成員的過程,生產的畫面很真實,影片中從3:00開始就是媽媽生產過程的紀錄(影片中有些血腥畫面,請斟酌點入標題觀看),看見媽媽生產的辛苦,也看見先生一路的陪伴,看完後心裡充滿了感動,感覺夫妻真的成為了生命共同體。

《CJ PAPA-溫柔生產紀錄》

在臉書上看見了一組溫暖的照片,照片中的主角是位正要頻盆的媽媽,她靠著牆壁上表情帶著些微的痛苦,而站在她面前抱著她、顧著她的,就是她的先生,一張張的照片拍出了媽媽正在經歷的生產痛,但爸爸也沒有在旁邊閒著,幫著太太一起移動,做幫助子宮頸打開的活動、協助沖溫水或按摩來減緩生產痛,同時也紀錄著這對夫妻一起迎接寶寶的期待。

(圖片/截自CJ PAPA網站,網站連結:http://cjpapa.com/gentle-birth-choices,經該網站授權使用。)

資料來源:

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何謂溫柔生產?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  圖片提供/CJ PAP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