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不在室內抽菸就沒事 當心三手菸、四手菸危害

istock 照片檔 ID:824302050

根據《Yahoo! JAPAN》的報導,日本奈良縣生駒市為了三手菸的防治,發佈了該市的政府官員從4月1日起,在吸菸後45分鐘內不能搭乘電梯的規定,以防止旁人吸入沾取在吸煙者身上的有害物質,導致影響他人身體健康。不只是奈良縣生駒市對菸害防制有新的規範,其實在整個東京都政府都開始執行不可在政府大樓內吸煙的政策,連同全體員工的休息時間都不可在大樓內吸煙。

為什麼要進行菸害防制?

由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所提供的資料,有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統計,全世界每超過5秒鐘就會有1人因菸害而死亡。並且有9成的吸菸者會在21歲前開始他的吸菸史,通常菸齡平均達20-30年,然後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這群癮君子比不吸菸者減少了約有20-25年壽命。

並且許多研究報告皆指出「抽菸」是當今影響健康的頭號敵人,人類的十大死因,包含了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抽菸都是其中的危險因子。而這樣的影響不只是在抽菸者本人身上,抽菸所產生的煙霧也直接影響的身旁的每一位人,造成的影響甚大,不要為了自身一時的舒暢,賠掉了自己和家人們的健康。

認識一手菸到四手菸的危害

  • 一手菸:直接吸菸者

會將香菸經過燃燒後所產生的7千種化學物質吸入肺部,導致體內暗藏許多毒素,目前已知有至少70種的致癌物在其中,會造成體內的氧化壓力,且容易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所以吸菸者老化得快、皮膚顯粗糙、記憶力退化,更是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發生。

  • 二手菸:非自願性吸煙、環境煙草煙霧

是被動的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由主流菸煙(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來的煙霧)和側流菸煙(由悶燒的菸草不完全燃燒而直接逸入空氣中)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帶來的影響根據研究顯示,因配偶會抽菸而導致吸入二手菸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機率比配偶沒有吸菸習慣的女性多了2倍風險 ; 而處在生長期的孩童而言,對香菸中的致癌物質會特別敏感,更是增加他們對菸品上癮的可能性。

  • 三手菸: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

指的是當菸品燃燒後所釋放的潛在毒性化合物,會附著在頭髮、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傢俱等上面,若是長期接觸或吸入這些汙染物,也會增加罹癌風險喔。根據美國兒科學(Pediatrics)所發表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和家庭禁菸的信念」研究報告,說明了香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如哮喘等。

  • 四手菸:看著別人吸菸導致自己也想抽煙

當看見朋友、同事、親戚或是喜歡的偶像抽菸,會讓人覺得抽菸是件很酷的事情,尤其在吸菸密度愈高的地方,人們就越將吸菸給正常化了。尤其許多男生們開始抽菸都是因為朋友們都在抽,所以也開始嘗試,或者是遇到人生低潮期,就會用抽菸來排解壓力 ; 而女生可能會因為抽煙可以幫助瘦身的迷思而加入了吸菸一族。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