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 吃這6種食物可以讓你「解氣」

photo AC

負責跑業務的小張最近被腸胃不適的問題搞得心煩意亂,有時候肚子還會發出咕嚕咕嚕的怪聲,再不然就是脹氣、拉肚子,這些問題說起來不嚴重,但是腹部不舒服的感覺卻影響到工作的情緒,連外出與客戶洽談時都覺得怪怪的,甚至出現心不在焉的情況。

脹氣可能是罹患腸躁症十二指腸潰瘍或消化不良

脹氣,顧名思義就是胃腸中有較多的氣體,讓人感到肚子悶悶脹脹的不舒服,脹氣是一種症狀,可能是由許多不同的原因或疾病而引起,例如腸躁症或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只是短期內消化不良所出現的症狀。

脹氣的人要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放鬆心情

經常脹氣的人,平時飲食時應該要細嚼慢嚥,避免邊吃邊說話,還要均衡飲食、定時定量用,不要一次大量食用易產氣食物,如含大量亂酸菌的奶類與乳製品,豆類與豆製品,較難消化的玉米與糥米,油炸物等高油脂食物,韭菜、白菜、高麗菜與青花菜等蔬菜等。要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量時,要採取漸進的方式,以免造成脹氣。

此外,脹氣的人在生活坐息方面應該適度減緩生活壓力,找出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並且適當運動,大量喝水,改變不良的姿勢與坐姿,久坐1到2小時後應該起身活5到10分鐘來舒緩肚子不適的症狀。

6種食物幫助化你解除脹氣之苦

而碰上了脹氣的情況,專家也建議可以適量食用以下的6種食物,來幫助肚子「解氣」。

一、香蕉:香蕉含有豐富的,有助於調節體內的鈉離子平衡,防止水腫與脹氣。

木瓜:木瓜中所含的消化酶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其纖維素還可以促進消化,抒解飯後脹氣,每週吃幾次木瓜能夠有效調節腸胃功能。

三、白蘿蔔:白蘿蔔含芥子油和粗纖維,是最好的疏肝理氣的食物之一,可促進胃腸蠕動,推動大便排出,所以胃脹氣可以吃白蘿蔔。

四、黃瓜:黃瓜中含有類黃酮抗氧化劑檞皮素,有助於減少脹氣。

五、蘆筍:蘆筍具有利尿作用,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水分,緩解腹脹不適。

六、生薑:生薑可舒緩消化系統,放鬆消化道肌肉,減輕腹部脹氣,生薑中還含有可消化蛋白質的,降低蛋白質導致腹部脹氣的機率。

延伸閱讀

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會得的功能性消化不良症,你也中了嗎?

一直消化不良鬧肚子  教你5招飲食妙方緩解胃腸不適

專家提醒這6個飲食壞習慣都會造成消化不良,你中了幾個?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