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除了手抖,還有的早期徵兆是…

istock 照片檔 ID:835733188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這是歐洲帕金森氏症聯合會從1997年開始推行的活動,以紀念最早敘述此疾病的英國內科醫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根據統計,台灣有3萬帕金森氏症病例,而且每年約新增7000病例,值得民眾關注!

帕金森氏症和老人痴呆症比一比

帕金森氏症是運動功能的神經變性疾病,通常不會影響智商,而患者會出現肌肉失調的現象,例如:動作僵硬、動作遲緩、肢體靜止性震顫(手抖)和姿勢步態的異常。

老年痴呆症:一般所是指阿茲海默症,是影響智能的神經變性病,且發病的初期和中期並不會明顯影響患者的運動功能。主要的症狀為認知功能下降,例如:記性越來越差、注意力不集中、執行力下降(本來會做的事情變得不會做)、視空間功能下降(迷路)及語言受損。

帕金森氏症的早期徵兆

1.靜止性震顫:全身放鬆或靜止時,身體會出現的震顫現象,在患者情緒緊張時震顫會加重,睡眠則不會有此現象。一開始會出現在慣用手的手指,會有類似搓丸子的動作。以震顫作為首發病症占70%臨床,也有病人至帕金森氏症晚期,卻完全沒有出現震顫的現象。

2.動作遲緩或不受控制:患者因運動功能受損,導致日常的動作緩慢或控制困難,例如:開始走路時,起步困難,但要停下步伐時,身體向前傾,容易跌倒;寫字變小歪斜;聲音變小,音調變低或扣紐扣的日常動作變得困難。

3.肌肉僵硬、關節疼痛:患者會在手腕和腳踝的部位,感到肌肉變得僵硬,關節出現疼痛,並導致動作僵硬,例如:咀嚼、吞咽、眨眼等動作減少,臉像帶著一張面具,表情僵硬,有些人會感覺全身疲勞,或懶得說話不想動。

4.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帕金森氏症會影響自主神經的功能,約有30%的患者會出現直立性低血壓的現象,例如:站著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厥的現象,而平臥就可迅速緩解頭暈的不適。

5.睡眠障礙一些帕金森氏患者,會在早期發病時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例如:多夢,並且在夢中大喊大叫,拳打腳踢,甚至踢傷或打傷枕邊人。

6.排便困難:臨床上,帕金森氏患者容易出現腸胃道功能的障礙,例如:胃腸道蠕動減弱、排便困難、便秘。

7.精神異常:最常出現的是情緒低落的抑鬱現象,例如:厭食、睡眠障礙、悶悶不樂等。

自測帕金森病,警惕早期症狀

Heho健康關心您,提供帕金森氏症自測量表供民眾檢測=>請點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