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每年吃超過3億顆安眠藥!告訴你安眠藥的7種副作用

ISTOCK 照片檔 ID:639340782

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民眾每年服用的安眠藥超過3億顆!每4個人就有1為失眠所苦。因此,為了您的家人朋友,一起來了解一下安眠藥的副作用吧!

安眠藥的副作用有哪些?

1.停藥後反彈性失眠:醫生會觀察患者使用安眠藥時的,睡眠潛伏期、夜間清醒次數及總睡眠時間,當這3種指標中有1項呈現惡化的趨勢,加上醒後出現疲乏、白天想睡或焦慮3種之中的1種,就是反彈性失眠的症狀。

2.藥物耐受性和依賴性:患者可能會對安眠藥產生生理及心理的藥物依賴性;在生理方面,可能在吃安眠藥一段時間後,要增加劑量才能夠達到原本的安眠效果。在心理方面,可能出現「吃藥後睡覺」的反射反應,變成一不吃藥就無法睡覺。

3.睡眠異常惡夢多,第二天嗜睡:安眠藥雖然能夠助眠,但自然睡著不同,在臨床上發現,患者會有惡夢多或第二天嗜睡,專注力及反應力變差,造成車禍機率提升的現象,因此,也提醒服用安眠藥者最好不要開車。

4.抑制呼吸:有些安眠藥的成份會有抑制呼吸的作用,會造成慢性呼吸系統及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的呼吸中止。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能因睡眠品質不佳被誤診為失眠,若此時又給予安眠藥治療,則會加重病情,使得睡眠時呼吸中止的時間時過長而導致死亡,這類型的患者應禁用安眠藥!

5.長期服用傷肝腎:人體代謝藥物,多數是由肝臟分解,腎臟排泄。所以過量或長期服用安眠藥會影響肝腎功能,例如:引起肝臟腫大,肝臟疼痛,或是出現黃疸、浮腫、蛋白尿等症狀。

6.藥物累積或過量中毒:長期失眠的患者,可能多年都使用同一藥物,造成藥物累積;或是自行加量藥物、或使用兩種以上的安眠藥,造成服用過量中毒。中毒的反應為頭痛、眩暈、肌無力,容易跌倒,嗜睡或是反應遲鈍、思維遲緩、對周圍事物漠不關心。

7.特殊族群用藥需謹慎:安眠藥的成分可能會對於一些特殊族群產生影響,例如:懷孕婦女服用安眠藥,容易造成胎兒畸形;而老年人可能因為肌肉鬆弛的作用,造成起床後容易跌倒,增加骨折風險;而發育期的青少年服用安眠藥,可能會引響認知能力、記憶力和智力的發展。

延伸閱讀
不適合吃安眠藥的10種人!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