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的紀念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istock 照片檔 ID:656588174

近日傳出孫越叔叔住院的消息,原本只是膽囊結石引發的膽道發炎而入院治療,但卻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發作,現正插管並進入加護病房觀察中,目前各界都在為孫越叔叔祈禱。

在胸腔內科病房中的患者,有三種最常見的疾病診斷,「肺炎、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今天我們不談肺炎和肺癌,來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這疾病不像前面兩個較廣為人知,通常只有病患本人、家屬,及醫護人員有聽過此疾病,而孫越叔叔是這疾病的受害名人,並且他因為這疾病終身投入菸害防制的戒菸大使,不斷地向大眾宣導抽菸所帶來的傷害有多大,並呼籲有抽菸習慣者來戒煙。

(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有2.1億人罹患COPD,死因排名第四位;而臺灣的十大死因排行中,COPD位於第七名,在40歲以上的成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卻極低只有2%。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簡稱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讓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通常是由「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所引起的症狀,最後可能導致全身的病變,在COPD患者中,這兩種疾病常同時存在的。與大多數慢性疾病一樣,COPD是無法完全根治的,只能靠治療來延緩疾病症狀及惡化的速度,設法讓現有的呼吸功能維持在最佳狀況,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是治療COPD患者的最大目標。

而COPD患者身上最明顯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多痰,及出現呼吸困難,而且症狀會隨著病情發展而變得嚴重。如有出現以上這些症狀的人,請及早就醫診斷,並進行適當的治療。

是個會反覆性入院棘手疾病

就是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所以當疾病惡化時,或是急性期時,都會出現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情形,通常在換季時節容易發生,危急的情況若是沒有及時插入氣管內管來維持呼吸道的通暢的話,會導致喪命 ; 另一種致命狀況是病程的末期,會逐漸出現血液中氧氣過低與二氧化碳過多的情形,會造成患者缺氧昏迷的情形,甚至會出現右側心室衰竭。

因為許多人都像孫越叔叔一樣,以為吸菸只會造成罹患肺癌機率變高,並不知吸菸也會造成COPD,根據研究顯示,有9成的COPD患者是因為吸菸或二手菸所造成的,也就是每4位吸菸者中就有1位會罹患COPD。

往往入院的COPD患者都是急性發作,需要透過施打抗生素、呼吸噴霧治療來為穩定病情,同時也需要安排肺部復健運動,讓病患能夠增加疾病的耐受度。待病情穩定返家後,仍然要持續透過服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類固醇、口服類固醇、學習噘嘴式呼吸法改善呼吸困難等方式來維持病情,同時日常照護上也需要非常注意,加上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以減少疾病發作次數。

避免急性發作的注意事項

  1. 遵照醫師指示,規則服用藥物。
  2. 避免感冒
  3. 避免接觸刺激性或污染之空氣,如戒菸、避免吸入二手菸。
  4. 避免服用乙型交感神經拮抗劑之心臟或抗高血壓藥物。
  5. 使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宜小心,不宜過量。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