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跟哈啾又來了 春季限定的過敏性鼻炎

istock 照片檔 ID:465825686

你身邊有沒有存在一種朋友,就是季節轉換時,或是無時無刻都會戴著口罩出現,然後一定要隨身攜帶一大包衛生紙,以免他的鼻腔分泌物失控。

你對於過敏性鼻炎的印象是什麼?是口罩、流鼻水、打噴嚏、黑眼圈這四種嗎?的確這是過敏人的必備,尤其導致每個人過敏的原因百百種,更令人困擾的事,因為環境中未知的化學物質很多,有些人的過敏原是找不出來的!

台灣過敏性鼻炎罹患率是世界第一

根據流行病學來看,在台灣約有20-30%的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共同合作,花了9年,針對5到18歲共1300多名的兒童研究二手菸暴露與鼻炎的關聯性,結果發現台灣兒童的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在短短的17年之間,數據就暴增到每2個孩童中就有1人是過敏性鼻炎,此數據竟然高居全球之首,造成的原因由基因、飲食、空汙等環境因子外,更是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無過敏體質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竟高達5.7倍。

春季限定的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好發於春季、秋季之際,最大原因是忽冷忽熱的天氣,導致過度刺激到患者的鼻黏膜進而造成鼻子發炎,所以讓過敏性鼻炎發作了。

有一種季節性過敏鼻炎,好發在特定的春季裡,又被稱為「花粉熱」,是因為春季是百花盛開之時,此時會有許多的花粉飄散在空氣中,當對花粉過敏的人吸入時就會引爆鼻炎。

雖然在台灣不常見有花粉熱的患者,但是也不能輕忽它,因為除了花粉以外,還有雜草花粉、或植木粉都是會引起敏性鼻炎的兇手之一。

預防花粉熱請這樣做

如果知道自己對花粉會過敏,最好是可以認識到底引起自己過敏植物外觀是什麼,而到了盛開的花季千萬要記得去避開它,當然要做到完全避免花粉是很困難的,所以跟著下列提醒以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會:

  1. 勿在花粉濃度高時間內外出活動。
  2. 在花粉季期間使用空氣調節清淨器。
  3. 趁花粉濃度較低時讓屋子通風及外出,建議是在上午5點-10點間,或挑下雨過後。
  4. 外出時必戴口罩、眼鏡及帽子。
  5. 若有出現花粉熱症狀,請按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組織胺藥。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