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定要吃它一次,孩子IQ可以增加4.8分

istock 照片檔 ID:636715618

為了維護家中孩子的身體健康,營養師都會強調均衡攝取各類食品與養分的重要性,但有一種食物既可以幫助兒童發育成長,還可以讓寶貝變得更聰明。這種神奇的食物不是別的,就是「魚」。

美國賓州大學以9到11歲的500多位孩童進行研究,調查他們吃魚的頻率,並在12歲時進行智力測驗,結果發現每週吃魚一次的孩子,IQ平均分數要比完全不吃的高出了4.8分,而有時吃魚的孩子測得的分數,也比完不吃的高出了3.3分。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的調查,發現吃魚對人體有4大好處,分別是:

一、吃魚會讓人變聰明:

日本預防醫學醫師奥平智之指出,魚油中所含有的EPA與DHA,都是對於人體非重要的物質,DHA不僅能維持人的視網膜正常功能,而且對於腦部學習智力與記憶力的海馬體有活化效果;至於EPA則能改善大腦的老化以及癡呆症,所以多吃魚可以讓人變聰明。

二、吃魚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於成長發育:

魚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500克魚中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600克雞蛋或850克豬肉中蛋白質的含量。而豐富蛋白質是人生命的載體,具有均衡營養、調節體內水分平衡、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可以有效的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的生長發育。

而人生病或身體有傷口的時候,常會選擇吃魚,因為魚肉也可以幫助傷口復原及癒合。魚肉很容易被體內消化和吸收,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水分含量較高,吸收利用率可高達96%

三、吃魚可以降低膽固醇與降血脂:

魚肉中所含的脂肪大多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消化吸收後的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以與膽固醇相結合,把膽固醇從血管中帶走,從而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而魚油中的EPA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抑制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學實驗證明,在相同的血脂水平情況下,一段時間後吃魚的人較不經常吃魚的人能持續降低血脂水平,兩者血脂含量相差40%。

四、吃魚可以延緩衰老、養顏美容:

魚體內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常吃魚可以延緩衰老,減緩記憶力下降的趨勢,而魚皮中所含有的膠原蛋白與人體最為接近,還有助於婦女養顏美容。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