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藥署宣布:電子菸無法輔助戒菸還有健康危害

iStock photo ID:652256618

近年來電子菸能否幫助戒菸始終有所爭議,衛福部國健署12日表示,美國食藥署委託學術單位,蒐集超過800篇國際醫學報告結果,正式宣告「電子菸無法幫助戒菸」,而且電子菸還有健康危害,呼籲國人戒菸還是要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協助。

衛福部:近8成電子菸含有尼古丁

衛福部食藥署今年內受理1471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顯示有近8成,1143件電子菸液仍含有具尼古丁,吸食後將會成癮。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今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接受美國食藥署委託,綜合逾800篇電子煙的公衛及醫學研究後,於近期發表最新報告,指出電子煙相較於食藥署核准的戒菸藥物,當前並無充分臨床試驗可證明其輔助戒菸的有效性,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無證據證明電子煙安全且可幫助戒菸。

電子菸無法替代傳紙菸幫助戒菸

羅素英表示,不少電子菸業者宣稱電子菸不屬於菸品,能替代傳統紙菸幫助戒菸,但這只是電子菸商的宣傳手法。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研究雖發現,使用電子煙比起戒菸貼片或不使用輔助品能短暫戒菸,但研究缺乏臨床試驗和追蹤,僅屬零星研究。

二代戒菸方式去年已幫助5.5萬人戒菸

國健署呼籲,戒菸民眾可透過專業醫事人員,提供便利性高的二代戒菸方式或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800-636363)尋求專業諮詢。據統計去年二代戒菸已服務73萬2246人次,較2016年成長近3成,成功幫超過5.5萬人戒菸,每個人每年約可省下5481元。

羅素英說,經研究證實,透過專業戒菸協助的成功率近29%、自主靠意志力戒菸的6個月成功率僅3%至5%,建議民眾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進行戒菸,成功率才比較高。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