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吃多會中毒 一天最多只能吞8顆

istock 照片檔 ID:477727011

彰化醫院在今年就收治了兩名因普拿疼服用過多的中毒案例,其中一名為17歲男高中生,因為出現頭痛所以服用普拿疼來止痛,根據《好醫師新聞網》報導,這位高中生卻因為頭痛沒改善,從晚餐過後一直到凌晨的6小時內,共連續服用20顆普拿疼,出現了嘔吐及噁心感才趕快就醫,經過緊急洗胃及解毒劑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大家常用的止痛藥 – 普拿疼

一般市面普拿疼,藥品成份為Acetanimophen(乙醯胺酚),止痛的機轉是因為藥物作用在中樞神經,來阻斷中樞神經傳送疼痛的訊號而消除疼痛感,可用在一般的頭痛、喉嚨痛、牙痛、肌肉痠痛、經痛、發燒等,所以在一般的止痛藥、綜合感冒藥、感冒糖漿內可以看見這藥物成分的存在。

普拿疼的商品廣泛,是台灣人熟知的止痛藥品牌,一顆的劑量為500毫克,最多一次可服用2顆,以最低劑量開始服用,而且服用的時間要注意,如果疼痛症狀持續,需間隔4小時後才能再服用。若疼痛未能舒緩,就建議需要就醫檢查最為妥當,因為人體出現疼痛是種警訊,若是一直無法改善就要去找出真正導致疼痛的原因為何。

雖然它一種溫和的鎮熱解痛成藥,主要經過肝臟代謝,然後由腎臟排泄,效果通常很不錯,但當劑量超過時,肝臟會負荷不了,而無法將對人體有害的中間產物給代謝掉,就會造成肝臟損傷,所以此藥的副作用為肝毒性。所以在吃進大量的普拿疼後又沒有及時就醫,恐會造成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

在藥盒裡附的藥物說明單上,也有提醒在劑量的使用上,成人1天不能超過4000毫克。若在短時間內服用超過7500毫克,也就是超過15顆以上,或是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會有中毒危險。

使用注意事項除藥物劑量的提醒外,其他像是曾被診斷肝功能或腎功能異常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再行使用,或是您曾被診斷對本藥物任一成分過敏,也請勿使用 ; 此外若現正有服用Warfarin等抗凝血劑藥物者,在服用普拿疼前,需洽詢醫師意見。

普拿疼中毒的4階段症狀

  • 初期 – 中毒後的24小時內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等,其餘也會有缺乏食慾、嗜睡,及出汗的情形。
  • 中期 – 中毒後的24-48小時,這時候會感到身體好轉,出現的症狀會較初期輕,但其實這時候肝臟會開始被破壞。
  • 肝臟期 – 中毒後3-5天,因為肝臟被破壞所以會出現黃膽、凝血功能異常等肝細胞壞死現象,嚴重中毒者可能會出現肝腦病變,有出血、嗜睡、神智混亂、昏迷、手震顫等症狀。
  • 恢復期 – 中毒後5-14天,肝臟撐過傷害逐漸復原或惡化導致肝衰竭。

普拿疼中毒的處理

在醫療上會採取以下措施:

1.如果服用時間很短,會進行胃灌洗加上活性碳,來改變藥物吸收。

2.注射Acetanimophen的解毒劑,就是我們用來化濃痰的藥物Acetylcysteine,最好在中毒內8小時內給予效果最佳。

3.支持療法。

止痛藥分成這些類別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  藥物圖表/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