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患這樣吃就對了!

istock 照片檔 ID:854725402

全台約有8萬名的洗腎患者,在進行血液透析時會有飲食限制的問題,許多人不知道要怎麼控制才不會營養失調?有些病人一昧地進行「低蛋白的飲食」,反而促使體內蛋白質分解,提高血中的尿素氮及鉀,增加腎臟負擔。因此,整理出洗腎患者飲食上應該注意的一些飲食原則供參考。

洗腎患者所需的熱量 蛋白質及微量元素 

理想體重=身高(公尺) × 身高(公尺) × 22 ±10% ,因為洗腎患者可能因飲食限制而忌口,反而會因瘦弱導致抵抗力變差,增加併發症的發生。建議攝取量如下:


高蛋白飲食

沒錯,請相信你的眼睛,是「高」蛋白飲食,不是「低」蛋白!因為,「低蛋白的飲食」是給腎臟病的非洗腎患者的飲食建議,可以降低腎功能。而洗腎患者在進行血液透析時,會流失胺基酸和蛋白質,為避免營養不良,反而需要進行高蛋白飲食。氮由於每個患者的狀況不同,最好諮詢營養師,設計出屬於自己的蛋白質量與熱量。

洗腎患者所需的蛋白質大約每公斤體重1.2公克~1.4公克,例如:50公斤的人,所需的蛋白質約為60公克~72公克左右,大概需要6兩的肉類。飲食上可以吃魚、肉、豆等食物來補充優良蛋白質,最好50~70%可以來自動物性蛋白。同時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例如:主食類和油脂等,才能讓吃盡的蛋白質不被轉換為能量使用,造成蛋白質仍不足的情形。

此外,蛋和牛奶所含的磷較高,吃的時候須注意不要過量,但的部分還需要考慮到是否有高膽固醇的問題,而牛奶部分,一天最多喝240c.c左右的一杯,或可選用特殊的低磷奶粉或特殊營養品來補充蛋白質。並也要注意飲食均衡原則,同時攝取足夠的其餘五大類的食物。

限制磷鉀鈉飲食

限磷方面:美國腎臟基金會的腎臟疾病結局質量計劃(KDOQI)認為,透析洗腎病人應採取低磷飲食,並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1000毫克。功能衰退患者因腎臟無法移除過多的磷,也無法藉由血液透析將磷完全清除,最後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骼病變、皮膚搔癢等併發症。除了平時避免高磷食物外,若醫師有開立磷結合劑,務必隨餐服用,以提高降磷效果。含磷高的食物避免食用:如小麥胚芽、糙米、蓮子及加工食品魚丸、肉丸等,會添加含磷酸鹽的黏著劑等,最好也不要吃。

限鉀及納:由於鉀不能有效排出體外,若攝取過多容易造成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心衰竭、呼吸衰竭,嚴重時致命,故須限制;而過多的鈉離子也無法順利排出,會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增加心臟負擔,日久容易造成心臟衰竭。 在飲食上,勿食含鉀量高雞精、雞精粉、濃縮高湯或使用肉汁拌飯;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或半鹽、低鹽;並避免飲用咖啡、茶、雞精、運動飲料,烹調上改以白醋、檸檬汁及溫和香料調味。 血液透析患者鈉的攝取建議勿超過3000毫克,而每日自均衡飲食的食物中可攝取約500毫克。

攝取水分及水果需注意

洗腎患者每日體重不可增加超過0.5公斤,隔天的攝取水分量為前一天的總尿量加500~750毫升。而且最好不要喝罐裝果汁或新鮮壓榨果汁,防止攝取鉀離子過量或適量吃新鮮水果泥;而楊桃含有不明的神經毒素,最好也不要食用。

你有健康的腎嗎?<<<請做自我檢測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