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食物,趕走壞心情

每個人每天應該都有煩惱不完的事,會常感到壓力大、焦慮,情緒也變得易怒,對此,我們分享7個「快樂食物」,這些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食材竟能舒緩心情,馬上吃一波!

1.生氣:綠茶

因綠茶含有咖啡因,可能促進人體中樞神經興奮,達到提神、清心效果,加上茶中的茶胺酸具有緩解、平復情緒的功能,可幫助人恢復冷靜,也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

2.提不起勁:含葉酸的食物

研究中發現當缺乏葉酸時,會使人體腦中血清素下降,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精神,所以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蘆筍等,可助血清素、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有效改善無精打采的情形。

3.傷心:維他命D

有研究指出,當身體缺乏維生素D時,會出現焦慮、急躁、心情低落等狀況,發現自己有焦慮不安的情形時,可飲用低脂牛奶來補充維他命D。

4.焦慮:O-mega3健康油脂豐富食物

O-mega3脂肪酸能促進血清素的生成,有協助情緒穩定、緩解焦慮的作用,而鮭魚就是最常見含有豐富O-mega3。

5.經前症候群: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可刺激體內血清素分泌,所以當缺乏時會帶來沮喪、焦慮等情緒,可藉由吃雞蛋三明治等來緩解不適症狀。

6.壓力大:黑巧克力

因巧克力富含可可黃烷醇,會讓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明顯減少,是降低壓力的主要原因。

7.暴躁不安:蘋果、花生醬

這兩種食物有維持血糖,及保持熱量穩定的作用,尤其蘋果還富含維生素C,可助改善情緒不穩、舒緩易怒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