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這麼髒 全球每年會死10萬人

istock 照片檔 ID:825886256

大家都知道空氣污染的問題在台灣日益嚴重,以前出門只要看氣象報導,現在多增加了一項就是看今日空氣品質指數如何,又可分綠、黃、橘、紅、紫、暗紅等6個顏色分級,達到紅色就表示對所有人會不健康,而常常新聞報導說紫爆了,就表示那天的空氣指數非常不健康,大家就會戴上口罩保護自己。

原來室內空氣也會受到污染!

因為室外空氣很糟,所以可能會盡量待在家理,覺得這樣會比較安全,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顯示,室內空氣污染的情形也是滿嚴重的,每人每天約有9成的時間會待在室內環境裡,包括了住家、辦公室、學校或其他建築物內等,而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所以不只是要防止室外,室內的空氣污染物也應當受到人們重視。

特別對於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的影響很大,因為兒童正在成長,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出5成,再加上兒童有8成以上的時間都在室內裡活動,所以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報告中,全球每年有10萬人因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其中有3成5的人為兒童。

室內空氣污染包括有?

室內環境中存在的污染物包括了懸浮微粒、菸害、揮發性及半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燃燒氣體、二氧化碳、臭氧、微生物、氡氣等,而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好壞的因素包含了溫度、溼度以及空氣流動的變化。

 

改善室內空氣污染的方法

1.改善室內通風或空調系統

通常會以二氧化碳做為評斷室內空氣的指標,因為二氧化碳是人的呼吸代謝產物,若市內濃度明顯升高,就表示室內換氣量不足。

而沒有通風循環的室內,室內空氣就會滯留,會很像一攤死水,裡頭包括有黴菌、塵螨、動物毛髮,二手煙或家具塗料上的揮發物甲醛等等,雖然室外也有粉塵或汽機車廢氣等工業汙染,但兩者一相比,屋子裡的髒東西可能對人體所造成傷害會更大,因為比外頭的空氣,還要髒了10倍以上,所以讓室內保持空氣流通是很重要的。

2.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

空氣清淨機主要清除的是顆粒狀或氣體態的污染物,所以市售的空氣清淨機在正常運作下,有些確實可以有效地去除部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像是香菸微粒及炒菜油煙等,以防這些微粒會隨著呼吸進入肺部的深處引起肺癌的可能。

台灣容易出現濕度達80%以上,於是容易讓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生長,所以建議依照室內空間大小選擇適合的除濕機,來將濕度維持在40-60%之間。

3.選擇低污染的建材

室內裝潢得美麗,都會讓人覺得很愉悅,但這些美麗裝潢的背後,可能都隱藏著致癌的危機!裝潢中使用的間隔版、天花板、地毯、地磚、牆面油漆、以及傢俱等,可能都含有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通常會在建築裝修完畢後慢慢散到室內環境中。所以可以選擇內政部建築研究認可的綠建材標章材料,仍然可以完成美麗的室內裝潢又住得安心。

4.沙發、寢具

最基本的居家清潔不可忽略,因為沙發、床寢等是人最常接觸到的家具,所以定期的清潔,可以避免空汙微粒附著過多在上面,就可以減少呼吸道受刺激 ; 若家中有養毛孩子的,牠的排泄物也是汙染源之一,也要記得保持經常性清潔。

 

資料參考來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