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尿液出現這4種味道,代表你的身體出狀況了

photo ac

小張是個計程車司機,每天長時間開車戴客,使得他無法正常的排尿,經常得憋尿憋很長的一段時間,突然有一天在跑廁所「解放」時,讓他聞到自己的尿味有一股濃濃的阿摩尼亞味(氨味),小張趕緊到醫院求診,才發現自己得了慢性膀胱炎。

人體的尿液是95%-99%的水份與其他代謝物(如尿酸)所組成,尿液的味道可以反映出人體的狀況。一般人的尿液略有臭味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味道過重就屬於異常,即代表身體病變的徵兆。

當然,人的尿味與飲食也有密切的關係,如果食用刺激性較強的食物,例如大蒜、葱頭或特定藥,尿液中就可能存留特殊的味道,這種狀況並不能視為身體異常。

病理上的尿液味道異常,有以下4種,分別是:

一、魚腥味:

有90%的可能是受到細菌的感染,泌尿系統受到感染化膿,使尿液產生難聞的腐臭味,有可能是E-COLI菌,大多發生於惡性腫瘤潰爛、壞死性膀胱炎,如果尿液中有糞臭味,則可能罹患膀胱結腸瘺。

二、阿摩尼亞味(氨味):

通常尿液放久了,由於細菌分解尿素,自然都會產生阿摩尼亞味,但如果是新排出的尿液就有濃濃的阿摩尼亞味,就要特別注意,很可能是有慢性膀胱炎或尿滯留(指膀胱內的尿液無法排出)。此外,如果長時間憋尿,也可能使尿液中帶有阿摩尼亞味。

三、爛蘋果味:

尿液中含有爛蘋果味,就像是蘋果擺久了腐爛後帶點甜味的味道。這可能是受到一種叫做Ketoacidosis菌的感染,常見於糖尿病酸中毒,是血液中有一種酮的酸性物質會釋放出這種味道,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含有較多的糖分,所以散發出的爛蘋果味容易吸引螞蟻或小蟲聚集。

四、楓糖漿味:

尿中有焦糖味,通常是得了一種槭糖尿病(又叫楓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有先天性代謝功能障礙,無法正常代謝蛋白質,當尿液中排出酸酮,便帶著一種類似楓糖漿的味道,這種病也是罕見疾病,平均22.5萬人中才會出現一例。

如果發現自己的尿液有上述這幾種不尋常的味道,就表示你的健康已經出現狀況了,這個時候應該盡快到醫院進行尿液檢查,以免延誤確診與治療的機會。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