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低落、嗜睡或失眠…憂鬱症有 4 大類症狀,了解自己是否有憂鬱傾向

憂鬱症」是很多人都知道,但不會特別提起的一種疾病。但根據台灣健保署的統計,2019年,因為情緒障礙到門、急診就醫的人次就達到751萬9335人,比排行第一名的癌症「大腸癌」就診人次79萬3527人還要多;雖然情緒障礙包含憂鬱、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但也可以看出這是台灣這個世代要關注的問題。

而這個問題不是只有台灣有,根據美國藍十字藍盾協會(BCBSA)的研究調查,發現在美國現在的世代中,「行為健康狀況」對我們生活的影響,要遠遠大於身體健康,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重度憂鬱症」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因為憂鬱症很容易被簡化為「心情不好」,也有很多人會單純的希望憂鬱症患者要有「抗壓力」,要「想開一點」,但其實憂鬱症的症狀不是只有心情低落而已。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渝評說,憂鬱症是一個腦神經失調的狀況,因為影響的是腦部,所以症狀會很多元,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很多種不一樣的症狀。

憂鬱症有 4 大類症狀

蘇渝評說,憂鬱症簡單區分,可以有4大類症狀,包含思考、動力、情緒、身體上的反應等,有些人同樣是憂鬱症,但症狀卻可能很不一樣。「比如有些人失眠,但食慾正常,有些人嗜睡,但吃不下飯,所以必須有一個同樣的診斷標準。」

思考

主要是指「腦部思考的能力」,會有明顯的變弱、變差的狀況。

像是思考速度變鈍、變慢,覺得腦筋常常轉不過來,面對事情的時候無法分析兩者的好壞,變得猶豫不決,連買個東西都會考慮半天,但也說不上來自己在思考什麼;或是常常有負面想法,充滿罪惡感、認為自己只會給別人添麻煩,感覺這個世界上充滿了沒有意義的事物,失去希望、沒有「想要活著」的想法,常常會想到死亡等。

插圖檔 ID:942632120

動力

主要是指「慾望」,例如食慾、睡眠的慾望、社交慾望、性慾、名利追逐或是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等。

而憂鬱症的患者在慾望動力部分也會有明顯的下降、失調,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況產生。比較常見的像是:

  • 失去食慾或是暴飲暴食
  • 失眠或嗜睡
  • 性慾下降或性慾特別強烈
  • 厭惡社交或變得莫名多話。

但在腦神經失調變得越來越嚴重的時候,通常是失去慾望的情形比較多。所以重度憂鬱症患者常常會是躺在床上,連動都不能動,也無法自理生活的狀態。

情緒

主要是指心情的起伏,通常憂鬱症患者不一定會一直處在憂鬱的狀態,但情緒起伏會比較大,無法維持穩定。

常常感覺低落、憂鬱、提不起勁,或是焦慮、焦躁、情緒起伏很大,忍耐力會下降,動不動就生氣、暴怒,但很快就覺得後悔、自責、又陷入低潮,惡性循環。

身體

各種說不上來、找不出原因的身體不適。

例如胃痛、頭痛、背痛、全身關節骨骼疼痛等身體疼痛,或是胸悶、心悸、頭暈等虛弱的反應,找不出原因的身體各種不舒服,都可能是憂鬱症的反應。

我好像有憂鬱症傾向,憂鬱症有檢測可以做嗎?

不過憂鬱症很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結果,比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心臟疾病,纖維肌痛症等,因為身體的其他器官的失調,而影響腦部產生憂鬱的反應;所以要正確診斷憂鬱症,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

除了用憂鬱症量表、病史詢問來檢查之外,也可以用自律神經失調的檢測儀「心率變異性檢測儀(HRV)」,來協助判斷躁鬱症跟憂鬱症的差別,甚至可以查出病人自殺的風險;甚至是用腦波監測來了解現在患者的腦神經狀況。

如果想要初步了解自己的狀況,除了對照上面的 4 類症狀之外,也可以利用下方的自我檢測,來更進一步知道自己的身心反應。

憂鬱症自我檢測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重度憂鬱症有解!國泰精神科醫師蘇渝評:「經顱磁刺激」讓腦部神經穩定

輕鬱症、重鬱症⋯幫助憂鬱症患者前,先了解他們的心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