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酵素蔬果 幫你提升代謝助消化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何素珍指出,酵素在身體內是生物催化劑,能催化所有細胞的活動過程,人體內的酵素多達5、6千種,包括消化食物、熱能產生、組織的建構、廢物的排除、自由基清除等,都需要酵素參與其中,只要是健康的身體,都可以合成適當的酵素數量及各類酵素。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黃淑俐表示,酵素分2大類,第1大類是幫助消化的「消化性酵素」,例如吃進去的澱粉要變葡萄糖讓人體吸收,有賴「澱粉酵素」將澱粉分解成小分子;脂肪進入身體要變脂肪酸,需要脂肪酵素;蛋白質要變胺基酸,需要蛋白酵素。另一類是協助身體清除廢物的「代謝性酵素」,例如過多血脂肪堆在血管,代謝性酵素可以協助清除,還有抗氧化等功效。

人體會自行合成酵素,但當身體機能差、生病、或進入老年期之後,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吃什麼都會胃腸脹氣,且因身體機能不好,分泌酵素的功能也差,黃淑俐認為,這時可以補充一點「消化性酵素」,或吃蔬果也可以從中獲取。

6大酵素蔬果 提升代謝的高手

了解酵素的效用之後,要如何攝取呢?專家推薦6種自然界中富含酵素的蔬果,包括鳳梨、木瓜、奇異果、香蕉、納豆與芽菜。

鳳梨 幫助蛋白質吸收

鳳梨含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質,可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要攝取豐富的鳳梨酵素,專家建議吃新鮮鳳梨,因為酵素不耐高溫,做成罐頭的鳳梨片,蛋白酶活性已遭破壞,只有糖分和纖維及少量維生素,酵素活性早已跑光了。

木瓜 軟化肉類組織

木瓜含豐富的木瓜酵素,常被用來處理肉類使其軟化,可以分解肉類的組織,使肉品在烹調後更易咀嚼。除了熟成的紅肉木瓜,未成熟的「青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木瓜酵素,也對人體很有幫助,但青木瓜若加熱過久,酵素成分會遭破壞,因此若要補充酵素,可採涼拌作法。

芽菜 轉換高分子物質

芽菜富含酵素,主因是種子在發芽過程中,儲存在種子中作為生長動力來源的蛋白質、脂類與澱粉類等高分子物質,會經由酵素作用轉變為胺基酸、脂肪酸、簡單醣類等可溶性物質,成為發芽所需的養分,分子小、同時富含大量的酵素與植化素。

奇異果 促進胃的消化力

奇異果含分解蛋白質酵素,可促進蛋白質消化。根據《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刊載的研究顯示,奇異果酵素可增加胃部37%至48%分解蛋白質的能力,有助消化。奇異果也常被做成沙拉,與海鮮或肉品一起入菜,可幫助肉類和海鮮蛋白質分解、易被人體吸收,不論綠色或黃色奇異果都有功效。

香蕉 分解澱粉助消化

香蕉含「香蕉酵素」具有分解澱粉的效用,蕉農從樹上把香蕉割下收成時,為了運送到消費者家中剛好熟成,在香蕉尚呈綠色生硬時就割下,香蕉酵素會把其中不能為人體吸收的抗性澱粉,轉化為可以消化吸收的小分子澱粉,具有很好的幫助消化的功效。

納豆 降血壓防腦中風

納豆是黃豆以納豆菌發酵製成豆製品,它的營養價值已被證實,除了豆類的豐富蛋白質,還有維生素K2等營養素。而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有溶解血栓、降血壓、防止腦中風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已被開發為保健商品。

 

內容截至:健康2.0《提升代謝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這樣吃最有「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