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收集醫師推薦3種常見蔬菜 瘦身效果一極棒

istock 照片檔 ID:884374364

夏天將到,在寒冷的冬天裡增加了多少體重、肥肉,通通都要現原形了,尤其當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炎熱,大家無法穿上較多、較厚的服裝來遮蔽身材,此時的大家都會猛起來在春天減重,以備夏天的到來!千萬別忘記最好的減肥法,飲食及運動要同時搭配進行,才能瘦得健康又美麗啦!

婦產科醫師親自嘗試 – 番茄減肥法

iStock photo ID:695304978

圖片來源: iStock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婦產科名醫親自試驗,用吃番茄的方式在1個月就瘦下11公斤,效果令人驚訝,從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就可看出,研究發現連續8周每天喝下280毫升番茄汁的女性,腹部脂肪可減少了50%,體重也會跟著下降。

是因為番茄富含茄紅素,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外,並增加25%的脂聯素(adiponectin)分泌,可對抗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及抗發炎。

作法:

1.喝番茄汁:每日飲用280ml,請記得不要加糖,1瓶蕃茄汁的茄紅素含有2顆生番茄的量。

2.生吃番茄:每日最多可吃兩顆大番茄,請選擇紅色系番茄,像是牛番茄,所含的茄紅素較多,營養價值也較高。但是因為番茄性寒,所以最好不要在夜間大量吃,以免引起腹瀉等不適反應,建議可以將番茄切成薄片後,放入微波爐微波兩分鐘,搭配溫開水吃。

3.用番茄做菜:用番茄做成番茄醬或番茄泥伴上主菜一起吃,也因為煮過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會比生番茄多,在烹調的過程加入鹽、蔥、生薑、蒜等熱溫性食材,即可避免性寒的番茄造成腸胃不適。

4.維持3餐規律吃:每日規律進食3餐,及維持充足睡眠,是減肥不可忽略的事。

注意:
腸胃虛弱者,不宜過量食用 ; 番茄屬於高鉀水果,患有腎臟病者需限制食用量。

日本藥科大學醫療藥學科長 – 金針菇茶

圖片來源:iStock

由《早安健康》報導,由日本藥科大學醫療藥學科長著作的《內臟脂肪OFF!金針菇茶減肥術》(暫譯)中提到,因為金針菇含有高量亞油酸,可幫助燃燒內臟脂肪,並且含豐富纖維,可有效清除腸道,改善便秘。

作法:

1.先將金針菇根部切掉,並撕開。

2.平鋪於盤子上於太陽下曬3天,曬到呈現淡淡的金黃色。

3.然後將乾燥的金針菇切碎,或者用電動攪拌器絞碎。

4.就裝入保鮮盒,再放入乾燥劑放置冷藏庫保存。200公克的金針菇可做約4天份的茶,且儘量在1週內飲畢。

5.泡法:以5公克的金針菇粉放入保溫杯,在沖入300 – 500毫升的熱水,闔上蓋子後靜置30分鐘讓成分溶入水中。30分鐘要喝的時候請搖一搖再喝,每天建議喝300 – 500毫升。

注意:
有過敏性腸炎、高血鉀症、腎臟機能不好的人,請勿飲用過量。

日本減肥夯法 – 餐前高麗菜減肥法

istock 照片檔 ID:624925456

圖片來源:iStock

由《早安健康》報導,此瘦身法是利用在餐前咀嚼生鮮高麗菜10分鐘,藉以刺激飽食中樞,使大腦覺得「肚子已經飽了」的感覺,以防止吃下過量食物。若是不喜歡高麗菜,也可以換成其他的蔬菜,如生菜、白菜、小黃瓜等都可以。

方法一:

每天3餐前生吃高麗菜,將高麗菜切成6等份,然後再切成每塊約5公分大小,至少要充分咀嚼10分鐘,若是真覺得很膩,可用檸檬汁調味或是微波2分鐘與其他蔬菜拌著當沙拉吃也可,3餐內容就照平常所吃即可。

方法二:

一天3餐中,有一餐用高麗菜來替代,一樣是1/6的高麗菜量,但記得要每天攝取足夠70g的蛋白質及2/3碗的白飯,這是一定要遵守的原則。(70g的蛋白質=1顆雞蛋、200毫升的牛奶、半塊豆腐、80g魚肉、80g瘦肉。)

注意:
1.腸胃不佳者避免生食。

2.甲狀腺功能失調或容易腹脹者,不宜大量食用高麗菜。

3.有服用抗凝血藥Warfarin者不宜多食用高麗菜,會抵消藥效。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