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直打哈欠卻還是睡不著,原來是…

istock 照片檔 ID:870045620

阿凱清晨5點不到就從睡夢中醒來,接下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連打了好幾個哈欠,但卻再也無法入睡,只能閉著眼睛繼續假眠等天亮。

猛打哈欠到流眼淚,就是睡不著

「打哈欠就是想睡覺」,這一直是個普遍而通俗的觀念,而在醫院的睡眠門診中卻常會有人詢問醫師或心理師「我白天一直打哈欠,是不是代表睡眠不足?」或是失眠患者抱怨「我提早醒來,猛打哈欠到眼淚一直流,為什麼就是無法入睡?」

人為什麼會打哈欠?目前有3派理論,第一種是當人缺氧的時候,導致打哈欠,因為打哈欠會嘴巴張大,這樣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氣。第二種是在無聊和困倦的時候打哈欠。第三種是為了提醒人們保持清醒的狀態。

不管哪一種說法,都有它的理論依據,不過目前傾向於打哈欠還是因為大腦缺血缺氧導致的,是因為大腦缺氧傳遞給下丘腦信號,而出現打哈欠,是為了增加腦部的供氧。

偶爾的打哈欠也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是一種正常的自我保護,但是如果不停的打哈欠,就不是正常現象,背後甚至可能隱藏著以下幾種健康隱患。

一、高血脂:

前面分析過人之所以打哈欠是因為大腦供血供氧不足,如果持續的打哈欠,說明大腦嚴重的供氧不足,血脂升高會導致血液中的垃圾增多,會導致血管變窄,血流緩慢,因此,會引起大腦的供血供氧不足,這樣就會頻繁的打哈欠。

二、心血管疾病:

心臟是負責供給全身及大腦的血液,如果心臟出現問題,比如冠心病、心肌炎症、瓣膜病等,就會導致心臟的供血功能下降,同樣會引起大腦的缺血缺氧,也會不斷的打哈欠。

三、頸椎病變

頸椎是人體的重要的器官,因為是連接大腦與軀幹的重要環節,所有的神經都是通過頸椎到軀幹的,因此,如果頸椎出問題,就會直接影響神經的傳導,同樣腦部的血管供血也全部是從心臟經過頸椎動脈送到大腦的,頸椎病就是各種原因導致的頸椎增生導致椎管狹窄,會導致大腦的供血、供氧不足,而會經常的打哈欠。

建議頻打哈欠卻睡不著的人可以在傍晚時做一點運動,不要在傍晚睡覺,此外,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早點上床以延長睡眠時間;或是白天疲倦時,試著在午間小睡補眠。如果這樣試著調整睡眠,如果還是無法改善,就應儘快就醫,以免耽誤診斷和治療。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