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老花、飛蚊症代表眼睛已經退化!想要好視力要從30歲開始保養

眼睛是老化最快的器官之一,多半在50、60歲就會出現明顯的退化症狀,但現在眼睛疾病又開始逐漸「年輕化」,很可能才40歲,眼睛的年齡就已經是60歲了。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因為眼睛是很精細的器官,有視網膜、睫狀肌、水晶體、視神經等部分,而每個部分都會退化、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背後可能代表黃斑部退化、飛蚊症、夜盲,還有老花眼、甚至是白內障

眼睛退化後可能有的症狀

  • 眼前看到很多小黑點,或是透明懸浮物
  • 眼睛變得很容易累、容易乾澀、紅腫
  • 眼窩會脹痛,看東西看久了頭也會痛
  • 視力開始下降、近視度數增加
  • 看東西容易看不清楚,需要很用力去看
  • 複視,把一個東西看成2個
  • 常常沒看到旁邊的東西而撞到或跌倒

因為眼睛的症狀多、而且許多退化都是不可逆的,所以在保養眼睛時,呂大文建議要從30~35歲就開始固定眼科檢查,也可以透過一些營養素來保養眼睛,像是大家熟知的葉黃素魚油,還有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山桑子花青素」。

視網膜是眼睛最容易退化的部分!山桑子花青素幫助保護、提高代謝

呂大文說,眼睛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傷害而退化的部分就是視網膜,因為視網膜負責感光,每天都要接受很多光線的刺激,久了就容易疲乏或被過強的光線損害,所以幫助視網膜提升感光能力、代謝掉接受光線而產生的廢物,是非常重要的。

而花青素有2個重大的功能,第一,可以輔助增強眼睛感光物質「視紫質」的生成,第二,能協助體內的類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提高視網膜對於光線的敏感度,同時也能藉由維生素A幫助眼睛的代謝。

「視網膜內的感光色素稱為『視紫質』,視紫質在感光之後會被分解,身體要再去合成,而花青素可以幫助重新合成感光色素,回復錐狀細胞跟桿狀細胞的能力,所以對於夜間視力特別有保護。」呂大文說。

錐狀細胞的主要功能在感受顏色,桿狀細胞只接收光線,但2者都需要視紫質來協助。

至於維生素A的營養,呂大文表示,像是有些人對於直接吸收維生素A的能力比較差,或是會過敏,就很適合補充大量的花青素,來幫助維生素A的合成;而其中含有最多量、最多種花青素的,就是山桑子。

「山桑子在最一開始,是開發給英國空軍吃的,而且要求他們在進行夜間轟炸飛行任務前吃,就是因為山桑子含有多種不同的花青素,在體內進行作用後,可以改善夜間視力。」呂大文說。

但山桑子雖然本身富含花青素,在加工萃取過程中如果遇到高溫,花青素結構不穩定,容易被破壞,所以現在的技術中,以冷凍乾燥萃取技術(FREEZE-Drying)最佳,,山桑子經採收後進行冷凍乾燥,整顆填充至膠囊中,能完整保留山桑子花青素,抗氧化能力較好。

而因為視網膜主要的功能就是負責感光,既然山桑子可以幫助恢復感光能力,也可以幫助部分保護視網膜,呂大文說,像是一些比較輕微的視網膜疾病,比如飛蚊症,的確是有一定的效果。

「飛蚊症的成因很複雜,如果是黃斑部(視網膜中心)退化引起的飛蚊,山桑子就有一定幫助;但如果是玻璃體混濁造成的,補充山桑子的效果就有限。」呂大文說,因為山桑子主要會作用在視網膜,所以視網膜本身引起的疾病,效果會比較大。

夜晚眩光是眼睛退化的警訊!山桑子幫助平衡眼睛光線

除了保護視網膜之外,其實「平衡眼睛所看到的光線」,也是山桑子一個很好的功效。

因為不少中高齡的人會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白內障手術,但手術會有一個很討厭的後遺症,就是「夜晚眩光」,看東西的時候都會有一圈一圈的光圈;也有些人的眼睛退化是從「夜晚眩光」開始,所以眩光也是一個警訊。

「這就是桿狀細胞的作用失調造成,所以富含花青素的山桑子,有些人吃了之後的確可以幫助改善。」呂大文說。

而花青素同時也有很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眼睛周邊的睫狀肌放鬆。呂大文說,所以山桑子除了視網膜的功效之外,減緩眼睛近視加深的速度、放鬆肌肉,還是有一定幫助。

眼睛就像相機鏡頭,看東西時會自動調整水晶體,而負責調節水晶體的就是睫狀肌;睫狀肌在看近的時候會收縮、看遠的時候會放鬆,如果長時間看近物,睫狀肌持續收縮的狀態,造成肌肉疲乏,就會出現眼睛酸澀、疲勞的症狀,提早老化。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8歲以上有81%眼睛「亞」健康!眼科醫師:用營養消除早期「酸澀」症狀

別讓學童「假性近視」變真!除保持用眼好習慣 醫師:補充山桑子花青素有助睫狀肌放鬆

暑假是國小孩童視力惡化高峰期!醫:除「看螢幕」,不去戶外才是最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