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自卑,自卑的人都有的3個問題

istock 照片檔 ID:669400292

「有時候,你是不是會自卑?」知名的人力銀行高階主管洪雪珍在臉書撰文時提出了這個問題。

她說,自己認識的每一個人,不論有多成功、多有錢、多有地位,都或多或少都有過自卑,不一定是整個人都自卑,而是在有些地方會感到自卑;也不一定是現在會自卑,而是成長過程中,曾經自卑過。

自卑是個普遍存在的人性,不必為了自卑而自卑

所以,她認為自卑是一個普遍存在的人性,不必為了自卑而感到自卑。重要的是,每個人自卑的痛點不同。

洪雪珍舉例,有個男孩大學考壞了,上了南部一所私立大學,非常自卑,覺得不如人、也對不起家人,一整個學期都沒回家,也不跟高中同學連絡。即使走在校園裡,也總是把頭垂得低低的,不想讓人認出來。原來只是自責,後來變成自卑,最後是自閉,切斷所有人際關係,可是心裡難受得緊,找不到人說話,於是來敲她私訊,詢問:「您一路念的都是好學校,一定不知道什麼叫作自卑?」

洪雪珍說她大學念的科系,是文組前300名才能考得上的科系,但是同學還是會自卑,而且理由還頗讓人傻眼,就算考上台大的也還是會自卑。

「有個年輕人從小到大活潑開朗,高中念前三志願,但是沒考上台大,父親很嚴格,非要他念台大不可,不得已重考,終於考上台大,應該高興了吧?哪裡知道前後左右的同學多半來自第一志願,他認為別人比自己聰明優秀,而自己是靠重考上台大,信心大為崩潰,得了憂鬱症。他父親不解,問心理諮商師:╔人家是沒考上台大會得憂鬱症,怎麼考上台大還得憂鬱症?╝」

自艾自憐是一種可以沈溺的情緒,躲在裡面,隱蔽而安全

所以,洪雪珍說,是不是會自卑,跟是不是念好學校沒關係。不論是誰,至少都可以找到一個「痛點」來自卑。更何況,自艾自憐是一種可以沈溺的情緒,躲在裡面,隱蔽而安全,不被打擾,就會不想出來。

洪雪珍還舉自己童年的例子,指因為長了頭癬而剃了大光頭,每天放學被男生嘲笑「查甫仔,查甫仔!」,讓她從五歲起就一直對自己的長相深感自卑,後來幾乎不照鏡子。而在高中讀女校,有一次拍照被同學說她破壞了大家的團體照,由於太自卑,甚至沒問清楚是哪裡破壞了,就直覺認定對方在說她長的不好看。搞到後來就連照相都儘量避免。

自卑的人都有3個問題

洪雪珍歸納出,所有自卑的人都有以下這3個問題

1. 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在意別人的評價。

2. 用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相比較。

3. 當別人說自己不好時,聽進去了;當別人說自己好時,聽不進去。

從這三點看來,結論就是一個,自卑的人無法客觀看待自己。

設法列出自己的10個優點,並讓優點突顯出來

洪雪珍建議讀者,如果認為自己是那種脆弱敏感的人,容易把別人的負面評價擺在心裡,編出更多傷害自己的故事,最後還有可能把自己孤立封閉起來,那麼就設法列出自己10個優點,而且是自我認定的優點,不是別人眼中認為的優點。

還有,洪雪珍也提醒讀者平常時候要記得讓優點突顯出來,變成一個記憶點,難以抹滅。像是做出好成績、有了小幅進步,別忘了請自己吃個捨不得吃的好東西,並且用照片拍下來,記在手機裡,時不時拿出來翻一翻,就會發現自己還真是個咖,做了這麼多了不得的事!自卑感,就會慢慢被成就感給打敗不見囉。

你是個自卑的人嗎?<<< 請點入做個小測驗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