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罹患腎臟癌的4大高危險族群

iStock photo ID:915461616

30歲的阿政,因業績突出,年紀輕輕就擔任公司高職。但也因此常加班到深夜甚至睡在辦公室,常常都吃泡麵有一餐沒一餐的。最近負責的一個專案,讓他連續加班熬夜一個星期,後來發現腹部有疼痛的感覺,在上廁所時更發現了有血尿,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了腎臟癌

腎臟癌的4大高危險族群

1.遺傳性家族病史:腎臟癌可分為家族遺傳性和偶發性兩種:家族遺傳性腎臟癌和導致癌症發生的基因突變有關,通常發病的年齡為20~24歲左右;而偶發性腎癌也可能受到家族遺傳或飲食習慣及環境的影響,研究指出,家族中的三級親屬罹患腎臟癌,罹癌風險增加1.6倍,當家族中的一級親屬罹患腎臟癌的話,罹癌率增加至2~3倍。

2.吸菸者:香菸煙霧中的主要成分N-亞硝胺被認為是誘導腎癌發生的兇手,而美國衛生總署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
吸菸者相較於非吸菸者,罹患腎臟癌的風險高出30%以上,男女吸菸者罹患腎臟癌的風險分別增加了1.57倍和1.22倍,而對於戒菸超過10~15年的觀察,發現戒菸者罹患腎臟癌的機率下降了15~30%。

3.高血壓患者:高血壓患者罹患腎臟癌的機率是一般民眾的兩倍以上,而多項臨床上的數據指出,高血壓也會影響腎臟癌的擴散及發展,若能控制高血壓也能暫緩腎臟癌細胞擴散的速率 。

4.肥胖:內臟脂肪堆積與腎癌發生密切相關,體重指數(BMI)每增加5kg/m2,男性罹患腎臟癌的風險將增加24%,而女性是34%。此外,腎臟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還可能會受到,肥胖所造成的胰島素、雌激素和皮質醇濃度變化等影響。

因此,要降低罹患腎臟癌的風險,建議以上4大族群調整生活習慣,例如:戒菸、合理使用降血壓藥、合理膳食和控制體重。此外,每年進行健康檢查也是很重要的,有70%的早期腎臟癌是透過健檢發現的,可以透過手術治癒,所以有家族遺傳病史或高風險族群應積極進行健康檢查或是基因檢測,防患於未然。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