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關於睡眠的10件事!(下集)

istock 照片檔 ID:497714157

在人類、哺乳動物及其他很多已經被研究的動物,如魚、鳥、老鼠、蒼蠅中,規律的睡眠是生存的前提。對於人,睡眠占了人生的1/3。在《人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關於睡眠的10件事!(上集)》提到了,怎麼去看睡眠時間充足或不充足?睡眠時間對身體的健康或不健康產生的影響,以下就彙整了關於睡眠的10件事,供讀者參考。(本篇為下集,6~10件事)

6.現在人的睡覺方式和過去的人不同

除了極少數人,比如柴契爾夫人每晚只睡4個小時也完全沒問題,而大多數人都會很晚才上床睡覺,睡上七八個小時。不過,據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歷史教授羅傑·艾克奇介紹說,過去人的睡眠方式不是這樣。

艾克奇教授曾基於16年的研究在2001年發表過一篇相關論文。艾克奇教授隨後出版的《當白天結束》一書中,有大量的歷史資料證據顯示,幾百年前,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們,都會分兩次不同的時間段進行睡覺。艾克奇教授通過對2000多件日記、法院記錄以及文學作品等資料的研究發現,人們會在黃昏來臨後馬上睡一覺,隨後會醒來幾個小時,然後在進行第二次睡覺。

艾克奇教授認為,這就意味著,我們的身體有著一種自然的傾向性,傾向於階段性睡眠。不過,不是所有的科學家們都同意這個觀點。其他研究人員發現,現代社會中的狩獵採集群體也都是一次睡夠,儘管他們也沒用電燈照明。這就意味著,兩階段睡眠並不是人類固有的現象。

據艾克奇教授介紹,從兩階段睡眠到一階段睡眠的轉變,發生在19世紀,因為家用照明設備讓睡覺時間變得更晚了,而起床時間卻沒有相應變化,照明狀況的發展改變了人體的生物鐘,而且,工業革命也更強調生產力水準和工作效率。

7.手機正剝奪青少年的睡眠

根據睡眠領域的專家表示,青少年每晚的睡眠時間需要達10個小時,不過,幾乎一半的青少年睡眠都不夠這麼長。臥室應該是休息的地方,但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例如:電腦、手機等分散注意力的東西,這就讓青少年們更難以入睡。

目前,娛樂類型多種多樣,前所未有,更具引誘力讓人保持清醒。電子設備散發出來的藍光,也會讓我們睡意降低。而且,各種活動行為本身,不管是和朋友聊天還是看電視,都會在本應休息的時候給我們的大腦帶來刺激。

英國數字警覺(Digital Awareness UK)與校長大會(Headmasters and Headmistresses Conference)倡議進行夜晚“數位戒癮”,在熄燈前90分鐘把移動設備放一邊。去年,這兩個組織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年輕人中,上床後查看手機的人占比處在高位。

8.睡眠紊亂就診人數急遽上升

現在,越來越多人人去看醫生,訴苦說睡眠有問題。今年六月,我們通過分析英國國家健康服務署的統計資料發現,過去的十年間,睡眠紊亂就診人數每年都在上升。

據蓋伊聖托馬斯醫院睡眠紊亂中心的神經醫學諮詢醫師蓋伊·勒斯克資納介紹說,有多種因素導致這些人數的上升,不過,最主要的因素可能是肥胖人數的上升。

據蓋伊所接觸的病例中,最常見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一個問題是睡眠中呼吸暫停,即睡眠中氣管不通,呼吸停止,這與體重有很大關係。據蓋伊介紹說,媒體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主要是因為,人們看到相關報導後或網上搜索他們的症狀後,可能就會去看醫生。

治療失眠的話,建議採用認知性行為治療方法,而且,醫生們越來越認識到,他們不應該開失眠藥方,不過,很多醫生還是會開藥,主要是因為,不開藥治療失眠的辦法還不太普及,特別是在小地方。

9.每個國家的睡眠狀況不太一樣

有項針對20個發達國家睡眠習慣的研究。該研究發現,人們上床睡覺的時間和睡醒的時間,相差可達1個小時,不過,總體的睡眠時長在不同國家卻大致相當。總體來說,若人口中平均上床睡覺時間較晚,睡醒的時間也會相應較晚,不過情況也不總是會這樣。研究人員的結論就是,社會因素的影響,包括工作時長、上學時間、休閒癖好等所具有的影響,要比白天黑夜迴圈等自然因素所具有的因素要大很多。

比如,在挪威,隨著一年四季的輪換,每天的光照時間可從0到24小時,而該國人口一年四季的睡眠時長差別平均只有半個小時。在諸如英國等國,隨著季節的變幻,白天黑夜時長會變化很大,而在接近赤道的國家,白天黑夜時長變化就非常小,而在這兩類國家中,人們的睡眠時長一年四季卻都大致一樣。

不過,源自人工照明的影響的作用會如何呢?針對分別位於坦尚尼亞、納米比亞和玻利維亞三個國家的三個沒有通電的社區的研究顯示,那裡人們的平均睡眠時長為7.7個小時,與發達國家大致相當。這樣看來,睡眠時長在全世界範圍內都相當一致,只是我們上床睡覺的時間和睡醒的時間稍有區別。

那些沒有通電的社區居民,並不會天一黑就馬上睡覺,而會在日落三個小時左右後睡覺,一般在日出前睡醒。該領域的很多研究都顯示,人工照明會延緩入睡時間,不過總體上並不一定會導致睡眠時長縮短。

10.早起鳥和夜貓子各占1/3?

現實生活中,總會有些人會早起,有些人會晚睡,關於這方面,我們甚至已經有相應的基因證據來佐證這些現象。不過,人工照明的使用,貌似已讓這種現象更為顯而易見,特別是對於那些傾向於晚睡的人們。若你已經傾向於夜貓子型,那麼人工照明的使用,會讓你更晚睡。

約有30%的人會傾向於早起,有30%的人會傾向於晚睡,另外40%的人處於兩者之間,儘管總體來講,早起的人要比晚睡的人稍微多那麼一點點。不過,我們也確實能夠對我們的生物鐘施加一定的影響。傾向於晚睡晚起的人,可在夜晚減少光照時間,並在白天確保能有更多光照。

一個研究團隊把志願參加研究的一群人聚在科羅拉多州的一個地方,在聚居營地不使用人工照明,只需48小時就能讓志願者們的生物鐘往前提約兩個小時。志願者身體中,幫助身體進入睡眠的褪黑激素荷爾蒙的濃度,升高的時間會提前開始,志願者的身體準備入睡的時間就會距離日落時間更近。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