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基本保養你做對了嗎? 錯誤迷思大破解

istock 照片檔 ID:820847854

「臉」是一個人的門面,是顯示外在形象最重要的一個地方,為了要維持良好的外在形象,大家都會對臉部保養放下許多心思。而且臉部保養在這個時代裡已經不是女性專利,在受到韓國花美男的影響下,現在的男性甚至比女性還要勤保養臉部。

關於臉部保養,網路上、或是部落格上眾說紛紜,有許多資訊充斥流通著,因為有許多人推薦他自己個人的保養法,但別忘記了每個人的膚質都是不同的,請不要完全模仿嘗試,因為其中也包含了錯誤觀念,反而更加傷害了我們的皮膚。

臉部保養觀念大問哉

Q.1:洗面乳多效合一,可以抗痘兼美白?

是錯誤的,因為洗面乳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清潔肌膚,其餘廠商所宣稱的效果都是無意義的,像是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不是用抗痘洗面乳就能完全有效的抗痘,治本的方式要從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飲食,而不是洗面乳抗不抗痘的問題。

Q.2:臉要洗的越乾淨越好?

大家常以為只有徹底清潔才能擁有好皮膚,這樣的思想常見於容易長青春痘的人身上。但洗臉的重點就是只要洗乾淨就行了,像是有人就覺得洗臉後出現緊繃感才叫做洗乾淨,這是錯誤的!正確來說洗完臉後不應該有緊繃的感覺,若有緊繃感,就表示你用的洗面乳洗淨能力太強,並不適合你的皮膚,需要更換洗面乳。

正確的洗臉方式為:只有出油的地方需要用洗面乳清潔,而且在30秒內,輕柔、快速地用指腹來洗臉,最後用冷水潑洗乾淨。

Q.3:洗臉要用熱水,才能讓毛孔徹底清潔?

這是錯誤的,洗臉需要使用微涼水溫,才不會傷害肌膚,因為過熱的水分會帶走臉上的油脂,洗去了我們臉上天然的皮脂膜,反而造成皮膚乾燥不舒服。

從醫學實驗已證實,受試者用相同的洗潔劑、同樣的方式來洗臉,分別用4度C的冰水、25度C的冷水、以及40度C的熱水沖洗,結果發現水溫低對皮膚表皮的傷害較小。但用4度C的冰水洗臉實在太冰冷,所以長庚皮膚科建議大家直接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洗就可以了。

而且在冬天裡,人皮膚的油脂分泌也會下降,所以更不適合用熱水洗臉,原則上仍建議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洗,但真的氣溫太低導致水太冰冷,就可以加少量的熱水平衡溫度,但水溫需要保持洗起來有涼意才可。

Q.4:面膜放冰箱,效果會加倍?

此舉動只能在夏天敷臉時帶來冰涼爽感,對於面膜本身的保濕、修復及養分提供並無實質幫助,還可能因不正當的保存方式造成成分變質,所以在冰入冰箱前需多注意使用說明。

Q.5:敷面膜前要先去角質,才能幫助皮膚吸收?

去角質這個動作可能會把肌膚的保護層給除去,在沒有保護層的情形下開始敷臉,可能對肌膚是個刺激,尤其面膜中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如美白面膜等,可能在使用後出現臉部發紅、嚴重甚至潰瘍的情形,所以建議敷面膜前最好不要先去角質。

Q.6:化妝水,是一定要的保養步驟?

化妝水裡常含有的成份,酒精、醇類都是會傷害肌膚的,除了以上成分外所剩下有近9成都是水,有用的護膚成分相當少,長庚皮膚科表示那倒不如不擦,若想要保養品的吸收得好,是可以洗完臉擦乾後,在皮膚的含水量高時馬上擦保養品,就可以增加保養品的吸收了。

Q.7:就算沒化妝也要卸妝?

這句話應該注重保養的人都聽過,但所謂的卸妝,自然是臉上有上妝時才要卸妝,如果沒有上妝還進行卸妝的話,你是卸掉了皮膚的保護膜,容易會讓皮膚變的脆弱敏感,或者刺激脫皮。

但如果你的工作環境特別油膩,比如在加油站、修車廠、餐飲業工作的人,因因為空氣中的油污多,附著在臉上的髒污必需靠卸妝產品才能清除,才需要卸妝喔!還有使用防水性的防曬品,也需要卸妝。

臉部清潔最基本5件事

關於臉部的保養重點,包括了清潔、保溼、抗痘、抗老、緊緻等方面,而保養的最根本就是要做好清潔,否則後續的保養程序都是白費工夫的,更慘的甚至造成髒汙不斷累積,讓皮膚出現更多的問題,所以關於臉部清潔最基本的5件事請一定要知道:

  • 選有標:讓自己選購正確的洗臉化粧品,請注意選購商品時標示有無完整、是否適合自己膚質,並依照使用說明來正確使用。
  • 微涼水:洗臉的水溫要比肌膚溫度低是最適當的。
  • 輕慢柔:洗面乳使用前應先擠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清洗不要用力按壓。
  • 快快洗:當臉部各處肌膚都清潔完成後,就用清水將泡沫沖洗掉,不要讓泡沫在臉上停留太久,最好在30秒內完成。
  • 適次數:洗臉次數要適時、適當,過多並沒有益處還可能造成過度清潔,影響皮膚,所以每天早晚各洗1次即可。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潔肌5力-洗臉類化粧品購用面面觀

長庚桃園美容醫學中心 – 常見錯誤的保養觀念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