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常見的細菌 就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兇手

istock 照片檔 ID:989009800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於18日嘉義高商疑似食物中毒,兩天內共出現178名學生出現嘔吐、拉肚子等症狀,皆為吃完午餐後陸續出現症狀,而被送往醫院救治。

食物中毒分3類

何謂食物中毒?它被定義為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物並發生相似症狀,就可稱為“食物中毒”。

而通常會分成以下3類:(1)細菌性食品中毒、(2)天然毒素食品中毒,像是動物毒素未摘除乾淨,或是黴菌寄生在植物上形成毒素等)、(3)化學性食品中毒,像是非有意的添加物造成中毒、環境污染間接引起中毒等3類。而新聞事件常常出現的食物中毒大多為下列這些細菌所造成的。

常見的細菌性食品中毒

即食物被細菌污染所引發的疾病,其污染的物質可能是病原體,包括細菌、病毒及寄生蟲,或是其產生的毒素,中毒後的症狀以消化系統障礙為主,像是嘔吐、腹瀉、腹痛等是最為常見的情形,而常見引起細菌性食品中毒的細菌有:

1.腸炎弧菌:

喜歡生長在有鹽的地方,像是海水,所以以污染海鮮食品為多,或是在處理海鮮食品時間接污染到其他食物上,通常中毒後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及血便情形。

2.金黃色葡萄球菌:

該菌會大量存在於化膿傷口上,如果食品加工人員手上有化膿傷口又沒有包紥好,就會在處理食物的過程中有機會污染食物;加上它容易在人工加工處理又不再加熱的食物上繁殖,像是沙拉、三明治、火腿等,若不當保存食物也未造成它在食物上迅速繁殖並產生毒素,它的毒素即使是熱水煮沸也無法破壞。一般在進食染污食物後的6個小時內會出現噁心、噁吐、胃痙攣和腹瀉,多數患病者會在1-3天後康復;少數患病者可能會出現脫水、休克等嚴重情況。

3.病原性大腸桿菌:

它可分布在飲水、土壤,及人體腸胃道中,會藉由已受感染的人員或動物糞便而污染食品或水源。最怕的是會引起腸道出血的出血性大腸桿菌,它的毒性很強,是一種人畜共通菌,通常試吃下烹煮不當的牛肉,特別是絞肉、生牛肉、生牛奶及未經消毒之飲用水,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全身溶血、出血、甚至急性尿毒症

4.沙門氏菌

在人類、家畜、家禽類的腸胃道都有分佈,所以容易污染肉類及雞蛋,可能由直接食入染污的食物造成,或是經由鼠類、昆蟲污染食物,間接引起人的中毒。此菌的發病特徵有高熱、腹痛、嘔吐、腹瀉、大便為黃綠色水樣便、有惡臭,若是發生兒童上需要特別注意,可能因急救治療不及時導致死亡。

5.肉毒桿菌:

食因性肉毒桿菌中毒通常因為製罐時殺菌不完全或烹飪不充分,在厭氧的環境下此菌會產生毒素,現在常見於肉類罐頭或發酵的豆類食品中出現,是最劇毒性的神經毒素之一。中毒的症狀從便秘開始、昏睡、倦怠、食慾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有時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此菌有很廣泛的特徵及嚴重程度,有輕微的,或是會突然死亡的。

如何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

(1).個人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衛生習慣。若不便洗手時可用酒精棉片或消毒餐巾擦手。
(2).餐具要衛生,每個人要有自己的專用餐具,飯後將餐具洗乾淨存放在一個乾淨的塑料袋內或紗布袋內。
(3).飲食要衛生:生吃的蔬菜、瓜果、梨桃之類的食物一定要洗淨皮、不要吃隔夜變味的飯菜、不要食用腐爛變質的食物和病死的禽肉、剩飯菜食用前一定要熱透。
(4).生、熟食品要分開,切過生食的刀和案板一定不能再切熟食,摸過生肉的手一定要冼淨再去拿熟肉,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資料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 食物中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高醫醫訊 – 食物中毒面面觀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