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上網找路人甲訴說心裡的秘密,就是因為…

pexels

有些人在自己孤獨、失意、徬徨或是心裡不痛快時,會選擇在網路上隨意尋找陌生人傾訴心事,或是用假名在網路平台訴說自己的秘密。

每個人內心都在尋求可以展現真實自我的安全感

為什麼我們情願選選擇一個完全不認識的路人甲談私密心情與訴說委屈,也不肯找家人或親密的朋友傾訴?心理專家說,這是因為每一個人,其實內心都在尋求一種可以毫不掩飾展現真實自我的安全感,而在你既有的生活圈裡,根本沒法讓你擁有這種安全感的環境。

大陸心理諮商師尹紹雅曾撰文指出,以前一直以為只有無聊的人會找陌生人聊天打發時間,但後來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有向陌生人吐露心聲的經驗,尤其是在失意、孤獨、失眠、或內心有不可告人秘密時,最想也最喜歡「在自己不必設防的情況下,找人說出自己心裡想說,卻不能隨便亂說的話」。

喜歡找陌生人談心事的理由千奇百怪

這些人明明都有家人,有知心好友,為什麼還是寧願找陌生人傾訴,而不肯向自己的家人交心。心理專家詢問當事人得到的答案千奇百怪,包括:

1、 失戀的人說因為故事已經跟身邊的人全都說過了,而大家也都聽煩了。

2、 悲傷的人說每個人都有不愉快的事,因此不想讓週遭的親人或好友成了自己的心靈垃圾桶。

3、 失意的人則認為自己一向以優越者自居,突然失意時反倒不知該如何跟別人開口示弱。

心理專家認為,這些人之所以寧可選擇路人甲來傾訴,也不肯跟親朋好友分享內心世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尋找一種當曝露真實自己時,可以徹底自我保護與防衛的安全感。

你的形象被定型了,讓你對熟人難以開口說內心話

專家指出,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我們很多的特質已經早被定型,往往很難展示不利於自己的一面,例如在父母面前要變成一個乖孩子,在另一半面前要有肩膀,在孩子面前要當成榜樣,時間一久,這樣的形象一旦定型,為了維持下去,在考慮要不要對週遭的人說出與外表形象不符的內心話時,就會顯得猶豫遲疑。

另一方面,當我們說出與平常形象不同的話時,往往也很難獲得週遭人的認同與支持,例如一個一天到晚插科打渾,嘻皮笑臉的人,就算用心訴說悲傷的故事,別人聽起來也沒那麼憂傷;而一個平日言行充滿負能量的,就算是心情平穩,別人也會懷疑他是否掩飾低潮情緒,「要說真心話還被人懷疑半天,乾脆不說了」。

跟路人甲訴說內心秘密是一種緩減壓力的好方式

心理諮商師表示,由於陌生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樣貎,甚至性別,所以在交流時根本不需要太多的掩飾,可以安心的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不必擔心自己形象崩壞,也不用擔憂秘密洩漏。可以說對緩解個人壓力、促進身心健康是種很好的發洩方式。

但值得注意的,一旦這種面對陌生人的關係變成另一種關係,展示真實的自我就會變得困難了,所以對待常常傾訴個人隱私的路人甲,也要好好地把握進退與分寸才是。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